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的底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0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周彪

  对“富人”、“财主”,我曾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偏见,因为从小学开始,我就生活在一种对富人财主极尽鞭挞丑化的宣传氛围中,那时的教育反复向如同一张白纸的我们灌输天下的老财资本家都是寄生虫、吸血鬼、害人精,课本里的刘文彩、周扒皮是这样,电影中的黄世仁、南霸天更是如此,最让人切齿的是美国的资本家宁肯把面粉牛奶倒进大海,也不愿施与那些流落街头、饥寒交迫的穷人……。

  直到上了大学我才慢慢明白,我当初所接受的教育并没有反映事实的全部真相。判断一个人的好与坏,善与恶,不能单纯地以他的出身和拥有的财富为尺度,而应当以他的人性为标准。家境是表面的暂时的,也是最容易改变的,而善良的人性和正直的人品,才是决定一个人道德取向和价值取向的根本的内核。

  对财富的认识,在中国古代就有“富不过三代”、“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理性判断,林则徐更有“子若如我,留钱作什么;子若不如我,留钱作什么”的警世箴言;犹太民族则更具有哲学头脑,在他们看来,任何金银财宝都可以抛弃,唯一不能丢掉的是知识和智慧,因为知识和智慧是财富之源。

  拥有财富并没有过错,关键是要看取得财富的手段,对待财富的态度以及对财富的处置方式。据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逐步取消遗产税,可美国的富人并不“卖账”,120多名富翁联名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这些人包括比尔·盖茨的父亲、传奇投资家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他们在请愿书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索罗斯明确表示:他准备将自己在基金会里的工作交给长子,自己的遗产则交给公益机构。时代华纳公司老板泰德·特纳1997年就作过决定:以每年捐一亿美元的进度,分10年捐资10亿美元给联合国进行慈善事业。比尔·盖茨和其妻子近6年已向社会捐款高达10亿美元以上,而且公开宣布,当他60岁时,他会将所有财产献给社会。

  不肯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留给子孙,反怕子孙后代成为无所事事的“富翁垃圾”,这在许多人看来实在是匪夷所思,和某些国人绞尽脑汁为子孙置业,为后代造福的思想以及为此目的不择手段、贪墨无度甚至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行为真是判若云泥!

  荣格说:文化的最后成果是人格。我想说:文化的最大成果是文明。人格有健全缺陷之分,文明也有层次品位之别。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文明,昌明的科学,先进的体制,民主的理念,平等的人权,良好的秩序,博大胸襟,这就是文明的底蕴。泰德·特纳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付出的快乐———有意义的付出。”这种财富观、快乐观,这就是文明制度浇灌出的人性之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