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布尔纪行:沧桑古城展新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09 新华网
喀布尔纪行:沧桑古城展新颜(图)
  身着崭新警服的阿富汗警察正在喀布尔机场值勤。 记者 陈一鸣摄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名城,1773年以后成为阿富汗的首都和全国政治中心。喀布尔位于兴都库什山南麓、海拔1800米的谷地上,玉带一般的喀布尔河穿城而过,印度的一首古代歌曲曾把这座如画的城市赞颂为“坐落于山峦间的天堂”。

  喀布尔地处四方要道的交会处,从这里向东可以抵达印度,向西可直驱伊朗,向北可前往撒马尔罕等中亚城市,向南则通往阿富汗另一个大城市坎大哈。在信德语中,喀布尔有着“贸易中枢”的含义,其对促进古代东西商贸交流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由于历代统治者的大兴土木和劳动人民的辛勤培育,喀布尔逐渐成为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内外至今遍布着众多的宫殿、古塔、王陵和清真寺等名胜古迹。16世纪,莫卧儿帝国的创建者巴卑尔曾把喀布尔称为他“一生中见过的最美丽的地方”,并在这里修建了一系列楼阁、寺院和花园;在英国旅行家福斯特的笔下,18世纪的喀布尔被描绘成“亚洲最为美好和干净的城市”。

  在19世纪和20世纪,尤其是在查希尔国王统治时期,喀布尔增添了许多具有现代风格的商店、学校和办公楼,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到100多万。然而,在阿富汗于上世纪80年代末陷入长达20多年的动荡后,喀布尔也没有逃脱战乱的破坏与洗劫。2001年11月,当塔利班从喀布尔撤退的时候,这座千疮百孔的城市几乎成为一座“战争博物馆”———城内到处散落着各式各样的轻重武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备受战火蹂躏的断壁残垣;没人认领的尸体横躺竖卧在街边,上面只盖着一些破旧的毯子……

  塔利班倒台三年后,卡尔扎伊就任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之际,记者来到喀布尔采访。进入这座饱经沧桑与忧患的城市,记者的第一印象可用一个“新”字来概括:守卫喀布尔机场的国民卫队士兵和警方人员身着崭新、合身的军服、警服;在机场通向市区的道路上,凡是沿街的建筑都用白灰粉刷一新;市区内一些具有新世纪气派的建筑正在加紧施工;街道上井然有序地行驶着各式车辆,其中不乏虽然不甚豪华但却样式别致的新车;散发着西方气息的快餐店、洋溢着流行歌声的音像店、刊登着大片儿广告的电影院……许多新生事物吸引着喀布尔的年轻人,也让外来游人惊叹这个刚刚告别战争的国家正在快速追赶时代潮流。

  与当地市民一接触,喀布尔人对新生活的强烈渴望更是扑面而来。在喀布尔市中心著名的花街,记者见到了正在售卖玫瑰花种的老人穆斯塔法。穆斯塔法今年60多岁了,本来是一名中学生物教师,但连年的战乱使他在20年前便过早地离开了讲台。穆斯塔法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年纪已不允许他再执掌教鞭,不过他希望利用自己的生物知识从事玫瑰种植研究,让鲜花陶冶人们的性情,也找回自己被战争耽误的青春。记者在喀布尔接触的各阶层民众几乎一致认为,自己在塔利班倒台后的基本生活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而且现在还可以享受到音乐、电影等文化娱乐,因此都对卡尔扎伊领导的政府予以充分肯定,对他在总统大选中55.4%的得票率表示欢迎,对自己居住的城市和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抚摸着喀布尔先王墓、古王宫、独立塔和老城墙的一砖一石,眼望着不时闪过的北约军车和维和士兵,以及大街上敦厚朴实的喀布尔人忙碌而从容的身影,记者不禁陷入深思。祝福你,喀布尔!祝福你,阿富汗!愿你在实现持久和平与国家重建的道路上迈过各种荆棘险阻,早日重现历史的光荣。(特派记者 陈一鸣)(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