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目中心)胡建国:北京奥运中国小球期待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14 新华网
(项目中心)胡建国:北京奥运中国小球期待突破(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马向菲

  中国女曲今夏在雅典夺得第四名,不仅实现了奥运会历史性突破,而且是中国代表团中成绩仅次于女排的球类集体。不过,赛前带着夺牌希望的女曲姑娘们最终没能登上领奖台,这给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留下了深深遗憾。

  虽然雅典没能拿到奖牌,但胡建国表示,包括女曲、女垒、女手在内的中国小球项目还是收获了希望,特别是在新的奥运周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小球的目标是:女队立足于冲击奖牌,男队则争取迈进奥运会大门,力争好成绩。

  在雅典,中国女曲被“黑马”、最后的冠军德国队用点球挡在了决赛之外,之后又惜败于阿根廷队,获得第四。“对德国的那场比赛是我们的巨大遗憾,回来后我们就进行了深刻的总结。”胡建国一提起那场令中国女曲梦想破灭的比赛就唏嘘不已。

  “当时她们心理负担比较重,但是我们没能帮她们减下来,当然教练的临场指挥也有失误的地方。”胡建国说。

  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在过去5年帮助中国女曲不断改写历史,从2002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到夺得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再到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队伍的世界排名像坐了直升飞机一样从他接手时的第十七位快速升入目前的世界前四位。

  但与此同时,这位有“魔鬼教练”绰号的韩国人的执教方法也引起了一些非议。他暴躁的脾气以及临场指挥的方式给队员带来沉重的压力,而且对德国队的轻视导致球队准备不足,导致与奖牌擦肩而过。

  针对雅典奥运会暴露出的问题,小球中心认真做了总结,达成了共识:水平再高的外籍教练,尽管有先进的理念与训练方法和手段,但也会有他的弱点。目前,在小球中心工作的外籍教练达到6位,占所有国家队外教人数的四分之一,因此必须更新理念,加强队伍建设,以达到“扬长避短、固强补弱”的效果。

  胡建国介绍说,小球中心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制度、合同等对主教练进行约束,彻底改变以前主教练一人说了算的状况。中心明确规定,重大决策要由队委会决定;在充分发挥主教练作用前提下,加强领队和助理教练的作用,而且中方教练班子的配备要特别注意“互补性”。

  新合同首次给教练规定目标和任务,如果无法完成就要解除合同,这在以前的合同中是从来没有的条款。另外,科研也成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武器,球队首次配了负责科研的教练,以后运动员们不但要苦练,更要巧练、科学地练。

  在紧抓国家队建设的同时,小球中心还把目光投向了培养人才金字塔塔基上。由于项目受关注程度低,国内的女子曲棍球队仅有11支,运动员400名左右,男子曲棍球运动员的人数只有女子的一半,手球、垒球和棒球的人才资源也不丰富。

  为给北京奥运会储备人才,女曲从去年开始设立二线队,并且通过全国比赛杠杆发现新人、锻炼年轻队员。小球中心规定参加全国比赛的地方队里只允许有6名1983年以前出生的队员,这样每支队都有大约10名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垒球改革联赛赛制,将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以及南北对抗赛纳入积分制管理,积分位居前列的球队明年进行总决赛,决出总冠军。改革可以让全国11支球队长期保持积极的竞技状态,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比完了上半年的冠军赛就把全年的任务都交待了。“这样可以提高队员的比赛能力,为08年做准备。”他说。

  手球在2005年继续开展超级联赛,而且还有每年一次的俱乐部杯赛,参加者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顶级手球俱乐部。胡建国说,奥运会时他发现队员们运用技术的能力差,和国内竞赛环境不好有很大关系,更多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将改善这种状况。

  胡建国说,他们的目标不但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更要借2008年的东风将小球运动送入人们的视线。

  小球运动普遍引进较晚,存在着底子薄、基础差的共同难题。为此,小球中心加强了与国际的合作,今年中国垒协与国际垒联达成了未来5年合作计划,仅今年由国际垒联提供的全套垒球装备已落实到全国100所大中小学校。

  “我们不但抓国家队,还要支持省、市、区和学校开展小球运动,体教结合已经初见效果。”胡建国说。

  比如即将举办十运会的江苏省就将自己的垒球队办到了南京工业大学里,队员们边学习边训练,还在校内掀起了垒球热,学校成立了有3千会员的垒球俱乐部。

  小球中心还在山西代县两所学校推出手球和垒球希望工程,把小球运动带进贫困地区。此外,区域性的棒球联赛也在大、中、小学中开展起来。

  “随着这些普及性工作的开展与深入,相信中国的小球运动会越来越壮大起来,让小球变‘大’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胡建国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