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大军”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32 光明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文化建设侧记本报记者 王瑟

  自200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提出要把本师建设成一支“文化大师”的口号后,经过不懈努力,他们今年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军”。

  诗歌创作引领头雁

  12月19日,由农七师天雅诗社组织出版的《天雅诗丛》和广大读者见面。伴随着诗集出版,天雅诗社创造了新疆诗歌界的两个第一:第一次由22位诗人集中出版诗集,第一次由一个农业师设立一个面向全国的诗歌奖项——天雅诗歌奖,吸引了来自全国千余位诗人参与,最终评选出10位诗人获奖。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刘宾感慨地说“谁说现在没人看诗歌,天雅诗社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兰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著名作家周涛更是兴奋地说“天雅诗社让我们看到了新疆是诗歌创作最好的土壤,新疆的诗歌创作正逐步走向全国。”

  作为天雅诗社社长的农七师政委万卫平介绍说“天雅诗社成立只有几年,却拿出这套有22位诗人的作品丛书,这是农七师文化大军建设迈出的重要步伐,是新疆诗界的一件大事,是新疆文化界的的一件喜事。相信它的出版发行,将会产生强烈的文化辐射。”

  获得首届天雅诗歌优秀奖的秦安江说“天雅诗社给我们诗歌创作者一块肥沃的土壤,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作的信心。诗歌是对人类精神生活的浇灌,是心灵对理想的扬鞭。相信我们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报答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天雅诗社已由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70多人,从一个地区性的诗歌团体发展到全疆性的诗歌团体。目前,诗社成员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诗歌3000多首,还成立了一个由70多位诗歌朗诵爱好者组成的诗歌朗诵艺术团,,在全国一些大型演出场所进行演出。

  电视、文化建设秣马厉兵

  人们沉浸在诗歌创作丰收之中时,农七师拍摄电视专题片、电视剧和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好消息也不断传来。

  他们与西安电视剧制作中心共同投资700万元联合摄制,反映兵团人艰难创业的20集电视连续剧《我的大爹》,12月19日在新疆的外景地封镜。

  12月20日,由农七师自己摄制的5集电视专题系列剧《感动荒原》,开始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开播。

  他们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合拍电影《雪猎》的合同正式签订,明年开拍。

  金三角书画院每星期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书画艺术展览,不仅为本地的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吸引了国内一些著名的书画艺术家来这里举办展览。

  一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奎河少儿艺术团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艺术团体,演出邀请接连不断。

  为迎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50周年,由天雅诗社、天籁音乐村的诗人、音乐家们集体创作的《天山颂》,正式与观众见面。12首组歌气势磅礴,道出了兵团人50年的奋斗历史,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说起这些,农七师政委万卫平深有感慨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占领群众思想阵地,让先进的文化深入人心,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他们树立起奔小康的信心。文化要为经济建设服务,文化更应为鼓舞人们干劲呐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