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工大“学生党员带班”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32 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武晓东

  本报讯在天津工业大学,每个低年级学生班级都有一名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担任副班主任——这就是“学生党员带班”制度。机电学院三年级的贾彦军就是一位“学生党员班主任”在师弟师妹眼里,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大哥哥,不管是思想上有解不开的疙瘩,还是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难题,都愿意跟他倾诉;对于学院党、团组织,他又是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助手。

  天津工大的学生党员带班制度是1998年由该校机电学院率先试行的。当时,学院党总支针对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与跟踪培养这两个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提出让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参与低年级班级管理的设想,经过三年的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2001年校党委完善了该学院的做法,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举在全校推广开来。

  高考成绩优异的2003级学生李强入学后,认为只有学习好才是人生成功的关键。学生党员班主任了解到他的这种想法后,及时与院系党、团组织沟通,共同做他的思想转化工作。他们经常与李强促膝谈心,请品学兼优的学长现身说法,同时发挥他的特长,引导他参与到班集体创优的各种活动中。经过近一年春雨润物般耐心细致的帮教,李强重新校正了人生的航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天津工大对于学生党员班主任的岗位职责有着明确的规定,如随时准确掌握所带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指导团支部开展组织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的基本知识,代表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重点培养,协助班主任做好班风、学风建设等。贾彦军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本学校为学生党员班主任统一配发的《党员带班工作手册》,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所带班级的各种大事小情。通过这个工作日志,院、系党团组织可以随时考察这些学生党员班主任对于所带班级的了解程度和工作状态;这名同学毕业后,接替者也能从中方便地掌握该班级的第一手资料,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经过严格选拔担任班主任的学生党员十分珍视学校的信任。每到周末,他们都要利用支部活动交流带班工作体会,遇到问题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同时这种新的“角色定位”也使他们更加自觉地注意自己的言行。“学生党员带班”制度也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机电学院的杨元秀同学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党员班主任“他以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对同学的一片爱心,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和信赖;他在思想和学业上的优异表现也成为我们身边的学习榜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