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装修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不可能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随着人们对装修所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超标问题越来越重视,请专业公司检测、治理装修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的家庭多了起来。但是有关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盲目听信有的治理室内空气污染企业夸大治理效果。

  室内空气污染治理是近两三年才应运而生的一个新兴行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主动寻求检测、治理办法。室内空气治理市场这块蛋糕显得无比诱人,短时间就吸引了大批经营者。

  从郑州市建筑装饰协会了解,郑州市场上从无到有,2003年以来就涌现出十几家从室内空气治理的专业公司。为了争客户,不少企业广告夸大治理效果,做出种种承诺,如有的公司宣传:“一次治理,确保发挥效力8年以上”。

  黄河水利委员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工作委员会授权的为数不多的室内环境检测指定实验室之一。该中心的王女士介绍,目前的空气治理技术只能消杀已经释放出来的有害气体,不可能一次治理就彻底解决问题,消费者对此应科学认识。

  家住郑州21世纪社区的刘女士花费十余万元装修了新居,2004年国庆节前入住,不久,全家人都出现了早晨起床后,头痛、嗓子干、流泪等症状。经鉴定,刘女士的新居苯、甲醛、氨三项指标都不同程度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刘女士花了两千多元钱请某专业治理室内空气的公司运用光触媒技术进行了治理。刘女士想可以放心了。随着冬季到来,家里门窗紧闭,两个月后,刘女士家人又出现了与刚搬家时相似的症状。室内空气治理公司的解释是,木地板中又有甲醛释放出来了,建议刘女士常开门窗通风。

  据专业人士介绍,主要来源于油漆、涂料中的苯和来源于胶合板、密度板等有大量粘胶的建材和家具中的甲醛等有害气体,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挥发掉的。苯的活跃期在1年左右,游离态甲醛的活跃期约为半年,有的密封较好,挥发慢,挥发期可长达十几年。无论哪种治理办法,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只能清除掉已经释放出来的有害气体,对治理后再释放出来的有害气体,还应采取相应措施,如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消毒除菌处理,放置长效吸附有害气体的活性碳等药品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