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 开餐厅只为解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11 新华网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开餐厅只为解馋(图)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近来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往返于香港和上海之间。

  不为电影,不为明星,只会自己旗下,即将开张的“百分百感觉”港式茶餐厅。

  身为一个“美食主义”者,还有什么比美食更能讨自己开心呢?

  开店,跟打仗一样!

  摸行情:“间谍”出山

  花了差不多5个月的时间,文隽带着助手,尝遍上海的港茶餐厅。“凌晨2点钟,港茶餐厅的门口还在排队,这个餐厅,我开定了!”朋友告诉他,哪家的冰火菠萝油是全上海第一,文隽咬下第一口,就皱起眉头:“这面包不是店内出炉,而是外面运进来经微波炉加热的,够松,但是粘牙。”

  朋友推荐,某一家的牛什不错,去了以后,满腹牢骚:“不够浓,不够香。”

  朋友又说,另一家的炒饭值得一尝,文隽一张口:“米不行,用的是上海的珍珠米,只有香港丝苗米才能炒出最地道的香港味。”朋友不敢再说,文隽就自己摸上门:“这家店,除奶茶还可以,其他的只好算‘上海小吃’。”

  其中几家“重点考察对象”被他们“集体围攻”,每天轮番到店里“静坐”,单子上有的东西一样样点下来,把对手的“老底”摸得一清二楚。最夸张一次,带领助手、大厨、服务员,浩浩荡荡一个排,从早市坐到宵夜,直到店主起了疑心。

  抢店名:一波三折

  说起店名“百分百感觉”,还惹起不小的风波。电视剧《百分百感觉》,是文隽监制的得意之作,今年曾在上海热播。

  取店名时,“百分百感觉”5个字,一下子蹦出脑海。谁知到工商管理部门申请时,却遭遇了某机械产品的抢注。正在苦恼时,突然想出一个办法,将餐饮公司注名为“有一点感觉”,再把店名定为“百分百感觉”,顺利通过。

  原打算赶在圣诞节前开张,但因为工程延期,可能要推迟到月底。

  记者到施工现场转了一圈,“香港风情”已初露端倪:敞开式的厨房,马赛克的墙面,简洁的桌椅,烤面包机,拉肠粉机陆续到位……跟文隽经营了8年餐饮的陈先生还透露:“为了营造香港的氛围,文隽的厨师班底从香港空运,要让每一个顾客的耳边,听到的都是广东话。”

  定菜单:“食神”后援

  “百分百感觉”的“后援团”,来头不小。炒牛河粉的师傅,在老东家那里靠这一道菜出了名,一天能炒100斤牛河,一盘卖48块都有人排队带外卖;调味牛什的,是香港街头的“牛什皇后”,剪了30年的牛肚、牛肠,据说手里握着煮牛什的“沙田柚秘方”;连陈先生夫人的朋友,“猪扒包专家”都来店里指点江山;文隽还搬来了“宁记麻辣锅”的镇店之宝———秘制酸梅汤来支援……

  菜单上,文隽最喜欢吃的海南鸡饭,赫然在目。在上海吃海南鸡饭,文隽吃一次骂一次———因为鸡的品种不好。这次上海开店,文隽嘱咐大厨,精挑了走地鸡专门做海南鸡饭,皮滑脆,肉软嫩。也算“以公谋私”。

  电影人的餐厅,当然缺不了电影细节。墙壁上,一排空的镜框已经为开张时来剪彩的明星预留。

  记者仔细研究一番菜单,还发现一处“电影玄机”:一味甜品名叫“黑加白”———莫非感冒药也能入菜?在陈先生的提示下,恍然大悟,黑指芝麻糊,白指豆腐花。源自刘德华、梁咏琪主演的电影《龙在江湖》中的一处场景:两人坐在路边摊,喝的正是“黑加白”。“移植”到了“百分百感觉”,文隽又触类旁通,添置了“红加白”———红豆沙配豆腐花。

  文隽的“饭店经”,可以从1996年,香港“宁记麻辣锅”开张盘起。文隽好吃,尤其“深陷”台湾麻辣火锅“而不能自拔”。每每去台湾办事,带上夫人,在火锅店一蹲就是一个晚上,吃了不算,还不忘招呼伙计:“锅底打包!”整锅带回香港,呼朋唤友,在家中吃得大汗淋漓,大呼:“不够辣!”

  心想这麻辣锅又不难做,何不在香港开一家店算了,馋的时候,吃个痛快,连飞台湾的机票都省下了。

  香港第一家“宁记麻辣锅”就此诞生。香港人不喜辣,开张那天,文隽手把手教明星们:“吃麻辣锅,要蘸香油,再加点醋,就不会长痘痘了。”

  眼看着生意一天一天火起来,每天晚上至少翻3次台面,平安夜的晚上,队伍排到街对面;眼看着分店一家一家跟进,如今又“杀”到北京、广州。

  火锅店好似“明星好望角”,明星常进常出,狗仔队就整年驻守。赵薇来香港必到,刘璇在店里一天吃3顿,最拉风的要数郭富城,把车开到店门口,打电话给相熟的伙计:“我在门口,黑色奔驰,车牌号XXXX,狗仔在店里,现在不方便,锅底打包。”近两年,文隽算是上海的“常客”。来上海日子久了,自然想念奶茶、云吞面、牛什,遍地找茶餐厅,每每失望而归。于是,开一家茶餐厅解馋的念头,就钻了出来。(记者陆篧)(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