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泱泱山高水长——访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25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健蔡毓生

  大学泱泱,山高水长。走过80年光辉历程的中山大学,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一流的著名高等学府,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遍布国内甚至世界各地。昨天晚上在汕头迎宾馆,专程前来出席汕头中山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的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大学术的中坚力量大部分是来自潮汕

  对于汕头,黄达人并不陌生,前些年来过几次。这趟他非常重视,亲率几位副校长专程同来祝贺汕头中大校友会成立。讲到汕头,黄校长神采奕奕,立刻扳起手指头一一罗列出学校里许多姓“潮”的名字。他说,学校中大量的学术精英都是来自潮汕,副校长中有的是正宗的潮汕人,有的是潮汕女婿,包括几位副校长,还有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化工学院、理工学院等院领导都有潮汕人,其中有的是获得长江学者称号,有的是一流的国际教授等。“可以这么说,中大学术的中坚力量都是潮汕人!”黄达人说,一个地方,包括一个学校,都有一个风气,这是长期以来人文积淀形成的。潮汕就是一个很典型、很特别的地方,读书蔚然成风。在中大,潮汕学生都比较优秀,今年中大就有一位本科毕业生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到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导师面试后决定让他直接读博士。谈及在中大的潮汕优秀学子,黄校长满脸欣喜和爱惜。

  立足长远营造适合于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和谐氛围

  在上个月的中山大学80周年校庆上,黄达人提出了“建设和谐中大”的倡议,得到广泛响应。究竟什么是“和谐中大”呢,其含义是指什么?黄校长说,以前普遍有这么一个观点,一位大学校长,只要把人和钱两件事情做好了就行了,从现在看我认为,应该是争取资源,营造氛围,即是营造适合于各类人才发挥其聪明才智和谐的环境。一方面,大学有它非常独特的文化,其定位就是营造一个和谐的校园文化,校长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就是学者之间的交流,而不要看成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交流,校长和各个行政管理部门要着眼于服务,一切要以教学科研作为主流活动,行政管理部门是为教学部门做好服务,因此必须进一步淡化大学中的等级观念。黄校长说:“我到中大工作6年多了,有一个规矩,凡是教师要见校长的无一例外给予安排,我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如果连一个说话的权利都没有的话,怎么去营造一个学术的氛围呢?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的外部环境,而每一个和谐的整体正是每一个互为外部环境的个体共同营造的。”“另一方面,要承认学校的差异,”黄校长接着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首先是必须承认差异,后再追求和谐的氛围。学校从事的各种科研活动各有不同,各具有特色,不能以一种模式去要求它,如果用同一评价体系、同一考核标准去评价人会伤害很多人的积极性,所以,要改变机械划一的考核标准,要在承认差异的前提下,对不同学科、不同的人建立起不同的评价和考核体系,去制定一些有利于各类人才发展的评价体系,使追求团队的或孤独的思考者也有其发展的空间。因此,淡化等级和承认差异这两者是中大追求和谐的重要方面。

  在谈到中大的发展时,黄达人教授说,我不提倡排名,过多地提这些或者总是简单地与其他兄弟院校去做一些数字的比较,没多大意思。学校始终追求的是如何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工作,尽量把每一件事情做得更好一些,做到对学校每一阶段的工作都有一个自我评价,比如,作为近期努力的方向,我们提出了“2%的理论”,即在一些具体的项目上在全国占多少份额,如果每个指标都能在全国达到“2%”的份额,也就基本满意。

  我们将会进一步了解汕头,主动与汕头寻求合作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锻造坚实的“象牙塔”同时,中大人以更加务实开放的姿态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近几年来,中大非常注重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已先后与肇庆、湛江等城市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汕头现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引进大量的人才和高新技术成果等智力保障,而这些,恰恰是中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所能提供的优势资源。记者问道,下来中大与汕头是否也会采用这种模式开展合作。黄校长非常肯定地做了回答。他说,昨天傍晚抵汕后,他已与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会谈过,双方对今后更紧密合作达成共识,并已有一些很好的设想和想法,下来还会专门就此做进一步的探讨、落实。黄校长着重阐述了中大与地方经济合作的理念:“我相信,每个学校都会重视与地方的结合。为地方服务一定是双赢的局面,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地方的社会发展服务,一定是同时促进大学学科的发展,促进大学的提升。在这样的前提下,为地方经济服务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其实也是大学发展的需要。我们与一些地市签了一些协议,比较注重它的内涵,这些不是造势、作秀,形式是次要的,内容是主要的。我们非常愿意有一天能参与到汕头市的经济建设中,能出一份力。我们的想法是,对一些有较集中需求的行业,会重新集聚力量,重点投入来增强服务能力。中大尽管是个综合性大学,但个别服务能力还有些缺陷,我们在加强与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学科,成团队地引进人才,优先发展、满足广东的需求。黄校长谦虚地说,由于时间来得比较匆忙,对汕头经济结构、整体的发展情况了解还不够,下来会做更进一步的了解,主动联系,也希望能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校友做好本职工作是对母校最大的支持

  中大在汕头的校友有3000多人,分布在各行各业,为汕头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次成立校友会,对进一步整合校友的力量,为汕头加快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

  黄校长在多个场合讲过他对校友会宗旨的理解。他认为,校友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母校最大的支持。每个人都做好本职工作,让人家看到中大校友的风采,这就是对母校最大的支持。不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工作岗位,我们的目标都是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是真正弘扬了中大的精神。在校友的认定标准上,黄达人阐述了广为接受的“血统与认同”观点。凡是在中大学习或工作过的,自认为是中大校友,你就是中大校友。校友会务必把参与当地的建设、工作作为最重要内容,黄达人对汕头的中大校友给予很高评价。他说,校友们对母校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和无限热爱,这份情感很特别,很深厚,很有特色,校友的资源特别丰富。汕头的校友会筹备多年,几经波折,锲而不舍,终于在中大校庆80周年后办成这件大事,非常难得。

  即将结束采访时,黄达人还寄望汕头的校友们能够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互相帮助,做好本职工作,树立中大校友榜样。希望汕头的校友会也能像中大一样,大学泱泱,山高水长。(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