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人欲在元旦后再开大会和足协“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33 兰州晨报

  平安夜“三声炮响”

  12月24日是平安夜,但对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面对足协突然强硬的态度,投资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对足协的不满。随着实德总裁徐明再度进京议事,改革派已经酝酿在元旦之后再度召开第四次投资人会议,并决定要和足协掌门人阎世铎面对面摊牌,这是否预示着一场中国足球改革的暴风雨又将来临?第1炮国安再提退出足坛“阎世铎强调足协的领导权没错,我们从来没有反对,但管办不分,足协与中超委员会不剥离,中超还将回老路,我们肯定玩不下去。”国安俱乐部副董罗宁日前又一次重提“退出”的想法。

  “阎世铎强调的内容没问题,但问题在于怎么做好‘管办分离’。我们并不否定足协对于联赛的监管权,但中超委员会必须由各方竞选而出,应该成立招聘委员会,可足协就是避开这个问题。”随后罗宁表示,俱乐部与足协的分歧并不在于是否取消降级、是否限薪、是否拒绝福特宝参与中超商务开发,而是在于足协是否可以落实“管办分离”。对于再次“退出”,罗宁显得非常无奈:“就算不挣钱,我们也都可以不退,我们要的只是环境能够改善,如果管办不分,假赌黑还将盛行,这样的联赛没法呆下去。”第2炮实德抛出五大疑惑24日,实德集团副董事长元万中通过网上发表了5点意见,强烈表达了对阎世铎言论不满的情绪,元万中疑惑万分地表示:“这次的这个(阎世铎)言论,实际上我通过分析、学习和消化,觉得你(阎世铎)现在的这个言论和你前面的这些言论是完全矛盾的。”疑惑之一:是不是否定了足球的职业化?

  “阎主席把中超定性为社会公益事业,如果是否定了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那1992年以来足球的改革成果那就是错的,那就不存在了。”疑惑之二:哪来的国有资产一说?

  “联赛是国有资产,中国足协是管,地方足协和中超委员会是办,而俱乐部仅仅是参与者,而且后面还加了一句“仅此而已”。那试问,如果我们现在是在搞市场化足球的话,那你缺少了市场竞争的主题,那这还叫不叫市场化呢?如果不是市场化,那怎么出来国有资产的说法呢?

  疑惑之三:到底是谁在给谁泼脏水?

  “阎主席讲道,既然要足协为联赛、为中国足球负责,那就要保证我们的利益和权力,不要总给足协泼脏水。我们倒要问一问,现在中国足球出现这么多问题,足协作为管理者,你该不该负责任?第二,有没有人负过责任?现在还有很多人说联赛是俱乐部给搞坏了,中超是俱乐部给弄乱的,那现在到底是谁在给谁泼脏水?”疑惑之四:连市场经济基本规则都不懂?

  “他们画出来的中超公司的表格当中,其中有两个主体,一个是俱乐部,一个是中超公司,两个主体当中的监事会都给划到了总经理下面,让总经理来管理监事会,这不是天大的笑话?第一,他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第二,他不懂公司法的基本常识和规则。他们怎么会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都不懂呢?有些管理者,尤其是作为行业的管理者,他根本就不懂市场经济是什么,根本就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疑惑之五:俱乐部不以盈利为目的?

  这是不是可以视为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方向呢?

  是完全否定市场化、民主化、科学化的方向呢?市场化就是要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当然就要充分调动市场运作过程中的各个主体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调整的能力,才有可能把职业联赛搞活、搞火。这才符合广大球迷、广大群众在日益增长的对联赛、对足球的需求。这需要靠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来不断推动职业联赛的发展。”第3炮张海给改革打零分张海虽然在网上聊天的时候,主要谈论的是经济问题,但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前期的代表人物,他还是不可避免地谈论到了目前中国足球的改革,张海表示,由于现在投资人和足协没有找到共同点,他给双方都打零分。

  “用足协的话说一家人,用投资人的角度说一家人要能感觉到才行,现在是一家人说两家话。从我的角度来看,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加强跟足协的沟通,建立一个沟通的平台,沟通的内容就是维护四权,促进两分,建立新联赛,维护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和所有权,促进管办分离,政企分离,建立远离假、赌、黑的健康比赛。有了这个一就是100分,如果没有这个一我们两个都是零分。”据《华西都市报》(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