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治理新策略:建立水沙调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郑州12月25日电(记者程红根)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建立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借以科学塑造和协调黄河水沙关系及其过程,已成为新时期中国黄河治理的基本策略。

  在前不久举行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研讨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黄河水利委员会立足于黄河“水少、沙多、水沙不平衡”特性的综合研究,在近年来不断科学试验和分析探索水、沙运动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这一治河策略。其内容是通过“增水、减沙、调水调沙”的治理思路,并由此三种途径构建科学的水沙调控体系。

  据介绍,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研究提出的增水措施包括流域内节水和流域外调水两种办法;减沙主要包括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水库拦沙、小北干流放淤三种措施;调水调沙则是科学利用水库群的科学调控,变天然不利的水沙关系为有利于泄洪输沙的协调过程。

  有资料显示,从2002年至2004年,黄河水利委员会每年进行一次不同模式的调水调沙试验,获得了大量的水沙调控经验。试验也证明,在一定工程条件下通过实施水库群的联合调度,能够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及其过程,成功实现输沙入海。

  据介绍,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的水沙调控体系建设总体布局以国务院批复的《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中的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7座干流骨干水利枢纽为主体,以支流的陆浑、故县、河口村和东庄等水库为补充。各个水库及不同水库组合分别承担不同的防洪、拦沙、调水调沙任务,同时兼顾发电和灌溉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等专家分析指出,建立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黄河上、中、下游统一调控,推进流域一体化管理进程。按照水沙调控体系建设的目标,通过科学实施干、支流水库群的联合调度,也将有利于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促进实现黄河水、沙的跨时空调节,最大限度地优化水资源配置,确保黄河不断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