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南极冰盖科考队冲击“冰穹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杭州12月25日电(潘一峰、许群)24日是中国南极冰盖科学考察队向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发起冲击的第10天。从南极科考队传回的消息说,截至24日凌晨,科考队距离南极中山站640公里,按照预期“冲顶”的距离和高度,科考队已经实现冲顶行程、高度双过半。

  随队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籍科学家王自磐告诉记者,冰盖考察队已经顺利通过南极大陆冰盖接近沿海的陡坡区。这一区域因冰层下地形复杂、冰缝分布密集,是冲顶第一阶段最危险的区段。

  王自磐研究员说,车队目前沿着东经77度线向南挺进,沿途以每两公里的间隔设立路线标杆,并以10公里的间隔用空油筒设置特殊标志物。车队还在沿途设置了无线电联络中继站。

  据王自磐研究员介绍,对冰穹A进行科学考察,是目前南极研究的空白点。对那里的气象学要素进行监测是完善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而冰穹A地区的高海拔、低风速以及干燥、低温、少地震的特点,更使之成为进行日地关系研究和开展天文学观测的理想地点。

  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的冰穹A(DomeA)是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最高海拔4039米,气候条件极端恶劣。地球表面的最低温度最有可能出现在冰穹A地区。它是南极冰盖尚未开展科学探测的制高点,也是南极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中唯一没有被其他国家抢占的点。据悉,我国在极地科学“十一五”计划期间,将建立第三座南极科学考察站。这一新站的首选位置便是南极大陆的最高点--冰穹A。

  此次南极科学考察预计历时70天,深入南极冰盖内陆1300公里。我国科学家将力争到达冰穹A最高点,在其顶点建立临时科学观测站,开展长期气候环境监测,进行冰雷达、高精度GPS、综合气象观测等,并进行内陆站选址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