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梨栈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2:04 今晚报

  劝业场一带坐落的地区属于法租界之前,曾被泛称为“梨栈”。这里原来是一片郊野,1860年与1898年,英、法、日分别在天津划分租界时,恰好把这块地方包围在中间,它的东北面今大沽路是法租界的西南界,东南面今营口道是英租界,西北面今锦州道是日本租界。因为这块地方靠近租界,自然要受到租界开发的影响,劝业场一带被划入法租界时,已经有些平砖房和零散的小商店了。为什么叫梨栈呢?原劝业场一带没有地名,它的近邻是马家口,地点在锦州道通海河的路口。马家口是一个有三四十户人家的村庄,姓马的多,有渡船可到海河北岸,又称马家渡口。1898年马家口划入日本租界。随着租界的发展,这里水旱交通便利,车船往来频繁,城乡小商贩云集此处经营瓜果梨桃,后来有一家货栈“锦记货栈”专门收储河北省运来的鸭梨,锦记货栈就坐落在今天的锦州道和兴安路的转角处。每到秋季,从河北省各地运来的鸭梨非常多,马家口一带的货栈此时都存放鸭梨,鸭梨筐一时堆积如山,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一带称为“梨栈”。1900年法租界扩大时把劝业场一带划入,因为这一带当时没有村名,人们便把“梨栈”所指的范围扩大,即把从马家口到今劝业场门前十字路口一带统称为“梨栈”。后来劝业场正门的路是法租界的第二十一号路(今和平路),可是中国人仍习惯地称它为“梨栈大街”。

  劝业场一带划入法租界后,外国来华淘金者与中国投机商人,意识到梨栈一带的地皮价格会飞涨,是个发财的机会。于是许多淘金者抢购地皮,他们四处活动,抢占无主的荒地、乱葬岗、水坑、泥塘,随便划地界,先立无关防的“白头契”,然后再贿赂天津县衙门,换出有关防的正式红契。人们称这种行为是“占黑地”,这些土地出卖时称“卖黑地”。

  果然不出这些投机者的预料,随着法租界人口的集中和商业的发展,“梨栈”一带的地价飞涨。1900年这里的地皮最便宜的三四两银子1亩,最贵十两左右,可是十年后,就上涨了十倍。据当年在梨栈一带经营过商业和房产的老年人回忆,1911年这一带的地皮每亩30到40两银子。1920年后,连年内战、社会动荡不安迫使商业多往法租界迁移,“梨栈”一带的地皮更是飞涨,竟达1000两1亩。1924年直奉战争后,1亩土地涨到10000两以上。劝业场的地皮20000两1亩,惠中饭店地皮10000两以上1亩,交通旅馆地皮15000两1亩。

  前来劝业场一带抢占、抢购地皮的外国企业、教会、投机商有:立兴洋行(法国)、益隆公司(法国)、美清公司(美国)、三义公司(中国)、先农公司(英国)、仪品公司(比利时)、乐利工程公司(瑞士)、首善堂(法国天主教会)、崇德堂(法国天主教会)、普爱堂(比利时天主教会)等。现在的劝业场、交通旅馆等地皮原是英国先农公司的;滨江书城、盛锡福帽店的地皮是美商美清公司的;劝业场对面银行、冠生园一带地皮是比利时仪品公司的;国民饭店、延安影剧院等地皮是瑞士乐利工程公司的;华联商厦、世界大楼的地皮是美国人的。

  中国的军阀、政客、商人等也到“梨栈”一带抢购地皮,盖房出租,或者买房出租。在当时许多人看来,外国租界置产业是最安全的,生活在租界也是最舒适的。直系军阀孙传芳购得今滨江道华清池的楼房,出租给商人办浴池。北洋时代的外交总长顾维钧买到中国大戏院的地皮。经营同益兴棉纱庄的范竹斋,在今和平路、辽宁路、长春道之间买了大片地皮,盖起竹远里、大安里、大庆里三四百间房子出租。(《民国天津社会生活史》,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