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第一槌爱心拍卖会"收到惊喜 九旬书法家挥毫助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2:38 青岛新闻网
新年第一槌爱心拍卖会
  晚报讯“新年第一槌———爱心拍卖会”昨日收到意外惊喜,95岁高龄的岛城书法大家张杰三不顾年老体衰欣然提笔,创作一大幅书法作品拿到“爱心拍卖会”上拍卖,以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能够买上他们渴望的文具。

  92岁高龄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绝无仅有;94岁高龄参加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书法大赛,一举夺得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政府最高奖———第13届中国群星奖,再次被中国书坛传为佳话。现年95岁的张杰三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他4岁开始习字,5岁进入私塾念书,从此一生与书法结缘,先学欧、柳、颜,后习魏碑、篆隶、甲骨、行草各帖,对“二王”等名家法帖临摹思考达半个世纪之久,尤其是对颜真卿的书法更是推崇备至、研习最深。70岁后张老作品挥洒自如,自成一家,深得中国书协主席沈鹏等大家赞誉,奠定了在书法界的地位。

  老人说自己没有什么爱好,只是一个“字痴”,只要每天能够读书、看报、写字,此生足矣。虽然最近几年由于身体状况不好而不能提笔写字,但读书看报老人从来没有间断过。除了一些书法类的报刊外,青岛晚报也是老人每年必订的报纸,他说通过晚报可以了解青岛发生的事情,也可以了解国内外大事,正是看了晚报上的关于市内一些特困生渴望文具的报道,老人才拿起了封存已久的毛笔。

  老人的家人告诉记者,张老有着菩萨心肠,南方发大水他捐字捐款,儿童辍学他捐字捐钱,从报纸上看到下岗职工家里有困难他让家人送钱上门,在医院门口碰到进城看病的农民无钱住院他二话不说掏钱帮忙。老人告诉记者,小时候为了供自己念私塾,父母连家里的地都卖了,每次想到这些,心里都异常难过。现在看到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买不起学习用品,他难过了好几天。此次他捐送的这幅书法作品,写的就是老子的一句名言: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记者姜宝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