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基本”在黔南的生动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1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我省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治穷是治省的首要任务。省委、省政府总结实践经验,明确提出了“三个基本”的攻坚方略,从提高农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基本素质入手,解决极贫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三个基本”的提出,抓住了贵州新阶段扶贫开发的关键。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15个乡镇被列为省级一类贫困乡镇,584个村被列为省级一类贫困村,是扶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几年来,黔南州紧紧围绕“三个基本”向贫困宣战,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群众艰苦奋斗、开发式扶贫、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一)

  摆榜乡的变化,是“三个基本”在黔南生动实践的注解和说明。

  摆榜位于惠水县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偏僻、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区。2000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1100万元,人均占有粮食240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404元,仅为全县平均数的29.9%。“三不通”(电、水、路)情况严重,有800多户住草房及窝棚。农民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大部分农户基本上吃粮靠返销,穿衣靠救济。

  以”三个基本“为着力点,3年来摆榜乡发生了质的飞跃。截至今年10月,新建、改造通村公路7条,总长79.4公里,2059户人的交通条件得到改善,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摆榜人结束了跋山涉水、肩挑背驮的生活历史。全乡铺设了引水管道,修建了水池水窖,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农网改造改善了1700多农户的用电质量,956户群众告别了茅草房,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通过连续不断全方位的农民技术培训,摆榜乡主要劳动力一般都能掌握两到三门农业生产技术,开始向良种良法要效益。过去恋土恋家的摆榜人通过培训,有1012人外出务工,实现劳务收入80万元左右。

  2004年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摆榜乡,乡亲们脸上挂满笑容。他们大面积种植的水稻新品种“金优404”和脱毒马铃薯喜获丰收。不少农户正在扩建粮仓储备冬粮。乡党委书记陈宇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全乡农民人均可增收200元,人均纯收入900多元。更让人兴奋的是,昔日穷得叮当响的摆榜乡涌现的致富能人越来越多,摆榜人增收致富的办法也越来越多。石板村村民陈永平饲养耕牛7头,猪6头,家兔36只,实现销售收入5500元,成为闻名的养殖专业户,盘井村的王乾科养牛17头,还买了一台货车跑运输,日子越过越红火。甲坝七组的龙其光、龙其堂等30多户农户农忙时买牛从事生产,农闲时育肥出售,户均年净收入5000到1万元。

  (二)

  摆榜乡的巨变只是黔南州扶贫开发成效的一个缩影。

  从2001年到2004年的3年间,黔南州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49亿元,以极贫人口为主要对象,以解决温饱和抑制返贫为主要目标,以“三个基本”为主攻方向,干部转变作风抓落实,新阶段扶贫开发如火如荼。

  全州3年里共新建或改造乡村公路3552公里,架设、改造农村电网10408公里,新建小水池、小水窖、小山塘23232个,蓄水量上百万立方米,新修水利沟渠953公里,改善或恢复农田灌溉面积26万亩,解决了44.7万人、30余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新建沼气池4.65万口,完成退耕还林还草86万余亩,完成坡改梯26.4万余亩。共解决了9100多户、4万余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新建移民点126个,搬迁3925户,为3708户进行茅房、危房改造。

  在黔南州的扶贫开发实践中,解决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内涵已逐步扩大到有好的学校,有好的医疗卫生条件,能享受好的通讯服务等。

  3年来,全州共新建或改造乡村校舍418所,面积近30万平方米,新建或改造乡村卫生所近214所,面积近3.67万平方米,新建广播电视接收站点662个,新开通了61个乡(镇)、707个村的程控电话,贫困乡文、教、卫、广播、电视、通讯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三)

  农民基本素质的提高是防止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又返贫的根本之计,而提高农民对适用农业技术的掌握是提高农民基本素质的关系。黔南州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各种培训经费835万元,培训各级干部4万多人次,培训农民120多万人次,将8000多册(本)光碟、图书发放到群众手中。

  实践中,好做法层出不穷:摆省乡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共举办以脱毒马铃薯、杂交玉米、杂交油菜种植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业适用技术培训46场,共培训农民8500多人次,其中妇女占了40%以上。福泉市仙桥乡强化培训了9名农民畜牧技术员,组建了乡村畜牧养殖专业协会网络。都匀市阳和乡与黔南职院联合举办培训班,让受训农户掌握农科技术,乡妇联还坚持开办“妇女文化夜校”,辅导1741名昔日“围着锅台转,只知生儿女,不问外边事”的水族妇女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广阔舞台。瓮安县老坟嘴乡2003年共实施绿色证书培训学员300人。

  随着素质的提高,观念的转变,送子女入学已经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大部分乡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四)

  几年来,黔南州将科技注入传统种植业,大力发展养殖业,走立体农业,生态农业,订单农业之路,将广大农民从世代为温饱而努力的困境中解放出来,农民增收门路越来越广,扶贫开发的质量效益也显著提高。

  都匀市阳和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形成了“高山两旁栽茶叶,沿河平地种洋芋,早熟蔬菜结硕果,鸡鸭鱼鹅赚大钱”的格局。

  黔南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在惠水县和平镇、高镇镇建立了羊牛基地,通过输送小牛,收购育肥牛的形式,带动农户9330户发展养殖业。惠水县岗度乡石烧村700多名村民依托公司走上了富裕路。

  位于独山县的东峰集团引导附近农户种植法国细刀豆,发展订单农业,公司制造的罐头等产品已经远销欧盟国家。

  在荔波县拉瓜村,为保护小七孔而从深山集体搬迁的87户农户做起了旅游生意,长了数十岁还没坐过汽车的蒙庭周如今用赶马车载客攒下来的钱买了一辆“面的”,专门跑荔波到小七孔的旅游路线,一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很多移民或销售刺绣等旅游产品,或建起了“农家接待站”。

  瓮安县雍阳镇中心槽村村民简思伟,在村里的养殖小区用现代化方法养了200多头猪,远近闻名。养殖小区实行统一规划、购种、无公害饲料、培训、协调贷款、外出参观、营销、销售,分户经营,分户核算,从而降低了养殖风险,节约了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类似模式的养殖小区全县已经建立了60多个。

  罗甸县董王乡对种植业项目实行“借种还种”,“还种还借种”,使今年种植3000亩杂交玉米的贫困户自己解决了明年再种植的资金来源。对养殖业项目则帮助农民补贴利息、贴补保险费,使贫困农户解决了购置2500头仔猪的资金困难,创新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机制。

  3年来,全州共新增经果林种植31.8万亩,新增商品畜禽饲养量178.4万头,各类规模养殖场(户)已经发展到近4000个,一批带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迈出坚实发展步伐,以小城镇为依托的乡镇工业小区风生水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扶贫开发模式活力四射。

  (五)

  黔南州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是一个重要原因。全州各级干部按照“三个基本”的要求,认真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州、县两级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都在一类贫困乡村建立了自己的帮扶联系点,把增收账算到村、定到组、落实到户和干部肩上。坚持扶贫帮困“四必到”制度,即在学习贯彻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时必须到位,所在联系乡村制定年初计划时必须到位,遇到灾情等重大问题时必须到位,春耕生产和关键项目实施时必须到位。今年春耕和秋种期间,州、县共组织了5000余人次干部深入所帮扶的贫困乡村帮助工作,为贫困户和农村群众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黔南州通过实践“三个基本”,3年来已使18.42万人解决了温饱问题。15个一类乡和584个一类村绝对贫困人口直线下降,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自我发展意识不断提高,“三个基本”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不断深化和发展。一些干部群众把“三个基本”实践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概括为“3+1”民心工程。

  作者:万群 陈治宽 赵国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