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个月乌市猝死近三百人 多数抢救不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截至11月底,乌鲁木齐今年猝死的人数近300人,平均每6天就有5人猝死,而且猝死人群趋于低龄化。这是来自乌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医办主任王晓静说,医学上说的“猝死”是指看起来很健康的人,在很短时间内心跳和呼吸骤停而死亡。

  猝死前的症状一般是意识丧失、心跳消失、没有血压、脉搏停止。猝死有80%是因为心脏病,颅内出血引起的、中暑也会引起猝死。

  以前猝死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近两年,首府青年人猝死率呈增高趋势,今年猝死的中青年已占猝死人群的三分之一,男性猝死占多数。

  更为可怕的是,因为猝死人群平时看上去都很“健康”,没有任何患病迹象。

  病人突然倒地后,其家人和周围人多围观,不知该如何应对,多数情况病人都被别人错误地认为只是晕倒,而未采取合适的急救措施,虽然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因病人没有及时得到救治,多数病人在120救护车到达前就已经死亡。

  “黄金”救助时间莫耽误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医办主任王晓静说,医学统计表明,病人猝死前每延误一分钟,抢救的成功率就降低7%-10%。

  另外,千万不能叫出租车护送病人,及时拨打120呼救才是正确的方法,因为120配有急救设备。同时还要求第一目击者懂得急救常识,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方式、按压心脏进行施救,这样才能为120的专业急救赢得时间,病人存活的几率才会大大提高。

  王晓静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病病人被救活的事:一位父亲与18岁的儿子呆在家中,父亲突然倒地,心跳和呼吸骤停,儿子拨打了120后,对父亲采取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的方法,同时做心脏按压,他的急救方法为120专业急救赢得了保贵时间,挽回了父亲的生命。

  王晓静说,这说明猝死还有“黄金”抢救时间。

  在国外,几乎人人都知道一些应急抢救方法,而在国内这方面知识还亟待普及。一旦发现病人心跳突然停止,不要慌乱,应立即让其仰卧,并使脖子大幅后仰,嘴巴张开;急救时应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方式,每分钟20次以上,同时做心脏按压,每分钟100次以上。

  5分钟之内是最佳抢救时间,成功率在95%以上。(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