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轻易否定隔代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叶评

  孩子从小由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带着,在家庭教育上到底是利多还是弊多?近日,宁波江东刘氏儿童培训学校和江东实验二小联合做了一个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30%这样的孩子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昨日《宁波晚报》)。

  笔者觉得,通过这样一个调查,就得出隔代家庭教育易出问题的结论有点轻率了,也让辛辛苦苦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们在感情上承受不了。

  确实,现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问题不少,但是这里有许多的原因。独生子女本身存在的问题就非常多,家长自己在教育过程中又存在很强的功利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方式已经使整个家庭教育走入了误区,而不仅仅是隔代家庭教育的原因。

  有92%的人认为,“孩子还是应该自己带的好”;有88.8%的人认为,“自己带孩子能给孩子以良好的教育”;61.4%的人认为,“由于祖辈的溺爱或过分宠爱,孩子往往不遵守父母立的规矩”……这样的判断真让老人们寒心。父母们就能给孩子以良好的教育?填这种调查表的父母是不是太自以为是了呢?否定祖辈的教育,本身就反映出了父母们对家庭教育缺乏正确的理解。

  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文化水平虽然没有父母的高,也不懂家庭教育的理论,但从调查中看,40.7%由祖辈带的家庭,只有30%的孩子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计算一下,总量也不过是12%多一点。但是,现在有问题的孩子的比例又是多少呢?

  祖辈们带孩子,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可以放心,还有非常多的优势。孩子在与祖辈的交流过程中,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历史文化、传统美德的熏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培养、爱心培养等。现在很多祖辈实际上也非常关心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在尽力配合父母们的教育。

  家庭教育是说说容易做做难。所以,如果通过一个简单的调查,就推断出一个结论,把责任推给祖辈,既是不负责任的,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