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节能与优化人居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闫成文

  在“解难创优·爱心帮扶”活动中,就要求围绕建设最佳人居环境,以“平安宁波”、“生态宁波”和“百千工程”为抓手,统筹城乡资源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能源的使用状况和利用效率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和经济效率。对建筑行业而言,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已接近30%并在持续增长,建筑节能已成为保护环境、改善建筑功能与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居住生活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国家最近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计划》就要求“十一五”期间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将严格执行节能50%的标准,市建委也发出通知,要求新建居住小区要实现节能50%的目标。为此,我市建筑行业应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断增强我市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我市绝大部分居住建筑围护结构保温水平低,热环境质量差,能耗高,远远没有达到建设部《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定的“夏季室温低于28℃,冬季室温达16℃”的要求。因此,必须从建筑围护结构和采暖、空调设备两方面入手,采取科学的节能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总结欧洲发达国家和北方地区十多年的节能经验,笔者认为,我市的建筑节能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要制定统一的工作规划,坚持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有序展开工作的策略,从技术应用、管理规定、产品准入、工程试点示范等方面协调全面推进;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宏观调控作用,强化稽查力度,严把设计审查关,建立建筑节能发展的激励机制;要在政府机构精简的条件下,积极委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厂家,从事适合宁波地区的政策规划研究、建筑气候基础数据建设、节能优化模式研究推广、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国际合作、管理试点示范工程、节能检测与宣传培训等;要抓紧制定我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并进行试点和组织推行;要将建筑节能工作按建筑类型逐步展开:先从居住建筑开始,再在公共建筑中开展;从新建建筑开始,到室内热环境不良和有利于改造的既有建筑,然后是其他高能耗建筑的节能改造;要引进适应我市条件的节能产品、材料、技术和设备,进行技术整合、推广应用等等。

  总之,优化人居环境,建筑节能也是关键,而建筑节能产业的迅速发展,必将为我市建筑业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成为培育国民经济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