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落日本63载 唐代国宝“千手观音”12月28日回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37 新华网

  63年前东渡日本的唐代国宝“千手观音”不久后将回归中国。12月28日,南京毗卢寺将举行万佛楼圣像装藏圆满仪式,为该寺“镇寺之宝”——唐代“千手观音”圣像落成举行仪式。

  照片上的观音金光闪闪,双手合拢,端坐莲花,佛像庄严,背后千手栩栩如生。毗卢寺住持传义法师称,在清代以前该观音像一直供奉在衡山。同治年间,曾国荃在衡山遇到高僧海峰时,曾半开玩笑地说“如我督两江,为你造庵”。1884年,曾国荃当上两江总督,履行承诺,在南京造了毗卢寺,请海峰来当住持。他不仅建造了壮丽宏伟的万佛楼,还特意从衡山请来了唐代千手观音作为“镇寺之宝”。

  这尊“千手观音”1941年被汪伪政府送给日本名古屋,当时日本也回送了一座用台湾阿里山桧木制造的11面观音佛像。“千手观音”到日本后,先是被草草安置在日本的日泰寺,后来又被移至名古屋郊外和平公园的和平亭。因该亭一年到头只开一次门,国宝“千手观音”在日本63年来其实只有40天可见天日。据了解,由于年代久远,现在的“千手观音”像底部已经损坏,靠着一根木棒支撑着。

  由于日本的11面观音像在“文革”中被毁坏,日本方面一开始提出,作为当初的交换,不能归还唐代“千手观音”。但经过中日两国民间人士不懈的努力,“千手观音”不久后将回归中国,其落脚点就在南京的毗卢寺。为此,毗卢寺已经在万佛楼的四楼正中,腾出了地方,专门供奉国宝。 (完)(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