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7年山东高考将更注重能力考察 拟用3 + X+ 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6日电(记者张晓晶)今年秋季开学,山东普通高中全面实行了新课程改革,三年后首批新课改毕业生将面临一次与以往不同的高考。日前,山东确定了2007年高考指导方案。据介绍,2007年高考山东将实行自主命题,体现“减轻学生负担、纠正文理偏科、适当加强外语、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突出学生素质和能力考核”的目标。

  据山东省教育厅介绍,2007年高考实行山东省自主命题,拟采用3 + X +1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所有考生都参加基本能力考试。

  2007年的高考将依据新课程标准命题。必修内容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选修内容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能力、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注重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密切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另外,高考命题将更注重体现公平性。要实现试题素材和解答要求对于所有考生的公平性,避免偏题、怪题,考虑城市和农村不同教学条件和能力,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解答方式的题目。选做部分各模块的题目难度、区分度等力求均衡。

  同时,尽力做到试题设计与评价目标相一致,努力增强试题的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使试题的解答过程反映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思维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另外,山东提出要重视考试和评卷的可操作性。命题要有利于评价和阅卷工作的实施,尽量降低考试成本,努力实现试题结构和容量的科学、合理、适度。

  山东部分教育界人士认为,新的高考方案将有利于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不按新课程标准安排课程,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学校,则会受到不利影响,给积极推进课改的学校吃了一粒“定心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