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气东输对东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刘书云、常志鹏)

  有关人士指出,西气东输工程自开工之日起就对中国东西部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而随着商业化供气的实现,这一影响将会变得越来越深远。

  关注工程动态的经济界人士指出,这条横贯全国的能源大动脉正式投运后,将有力地拉动相关产业,激活沿途省区市钢铁、水泥和机械电子等企业的潜在能量,为国民经济发展描绘一条壮观的风景线。

  据了解,在西气东输工程的巨额投资中,西部省区吸纳资金约340亿元,其中新疆200多亿元,营造出新的供给与需求市场,并增加大量就业岗位。西气东输工程一旦达到设计规模,塔里木东输之气每年即可分离出57万吨轻烃和91万吨凝析油,并为新疆每年增加10亿多元的财政收入。

  西气东输工程将加快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当东输之气每年达到200亿立方米时,就相当于提供2000万吨原油,折合标准煤炭2660万吨。如果全部用于化肥生产或者燃气发电,每年可以加工合成氨1500万吨,可以发电1000亿千瓦时。

  东输之气还可保证8500万户居民生活燃料供应,这将刺激当地机械制造业和建筑安装业的发展。仅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现在就有1700万户市民需要用气,10年后用气居民将达到3400万户,其机械设备需求量和土建安装工程量将超过600亿元。

  专家们形象地指出,中国天然气的源头在西部,而市场在东部。这一严重的供求不平衡,正是西气东输工程得以产生的现实基础。把西部的天然气通过长大管道运往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可以充分发挥西部天然气的功效,实现能源供求新的平衡,促进东西部的共同发展。可以说,这一工程是一项典型的“双赢工程”。

  经济界人士还指出,西气东输将有效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众所周知,我国的能源结构长期存在过度依赖煤炭的问题。煤炭在一次性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均高达72%。专家研究表明,到2020年,我国若实现经济翻两番的目标,反映到能源领域,约需发电装机容量8亿到9亿千瓦左右。如果全部用煤,须新增12亿吨以上电力用煤,由此将给资源、采掘、运输及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天然气将成为我国改善能源结构,寻找煤炭替代能源的主要选择。我国国内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据最新资料,我国天然气总资源量为53万亿立方米,预测可采资源量为12万亿立方米左右。现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2.6万亿立方米。目前,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十五位。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介绍,西气东输管线的建成将使中国的天然气产量增加50%,使天然气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提高1到2个百分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贾承造说,以西气东输工程为骨干,加速营建覆盖全国大部地区的输气管网,加快发展天然气工业,用天然气替代一部分石油,应该是维护我国石油战略安全的一种现实选择。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除了拉动经济发展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改善生态环境。目前,东部脆弱的生态环境已不堪煤炭的高排放、高污染。专家对煤炭和天然气在相同能耗下排放污染物量作过对比,两者排放灰粉的比例为148∶1,排放二氧化硫比为700∶1,排放氮氧化合物比为29∶1。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上海和华东地区酸雨的发生率,上海大概是11%,江苏大概为12%。按照西气东输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沿线下载天然气20亿立方米,供长江三角洲地区100亿立方米的规划,这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意味着可替代900万吨标准煤,每年减少烟尘排放27万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