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投入约50亿元建珠三角现代化航道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电(王攀、李永强)从现在起到2010年,广东将投入约50亿元进行航道建设,大力发展航运,建成和完善以西江水运主通道和珠江三角洲“三纵三横”为骨干航道的珠三角现代化航道网。

  由广东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日前通过了广东省政府的审议。根据规划,“十五”后两年投资约为14亿元,“十一五”投资35.8亿元。

  广东河道纵横交错,主要由珠江水系的西江、北江、东江和珠江三角洲河网组成,河海相连,发展航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广东省航道局副总工程师谭炳安说,目前,内河航运在全省综合运输中所占的份额仅为10%左右,相对偏低。

  自2002年下半年到现在,广东水运需求上升且势头迅猛,大宗货物运输如煤、矿建材料、石油、液化危险品、集装箱等运输成为新的增长点。

  广东省航道局副局长黄祥光说,在“十一五”期间,广东将整治航道15条,改善航道里程1184公里。新开工的珠三角地区航道重点建设项目共10个。10大项目的建设,将完善西江水运主通道和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骨干网,加密、延伸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形成干支相通,江海直达的航道体系。

  随着珠三角内河航运市场的发展,货船的吨位近年逐步攀升,不少船主将目光转向300吨至1000吨左右的大型货船,也带动了广东一些地区船舶制造业的发展。

  在清远市清城白庙一带的造船厂集中地区,枯水季节这里依然弧光闪闪,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订单,一艘艘庞大的货船静卧在船坞等待下水。当地海事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清远获认可的造船厂共有15家,今年完成建造(含改建)船舶175艘,吨位总量达63829吨,比去年同期都有上升。

  清远海事局副局长温伟冲分析说,如果规划中的北江航道整治工程能如期进行的话,载重200至300吨的货船还会大幅增加,当地造船业会迎来一次更大的发展机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