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以科学发展观统领2005年经济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6:1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郅振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于12月23日至24日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紧接着于25日召集东部党政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呼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会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2005年经济工作。“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呼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巩固发展大好来势,全力推进‘两项建设’和‘三化’进程,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开局2005年的经济主旋律。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杨晶在回顾2004年经济成果时,概括为“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持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实现增长方式,使经济运行承接了2003年以来大好来势,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

  据预计,全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20%,人均生产总值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增长最快之年。粮食产量达到301.6亿斤,比上年增产29.5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9274万头(只),比上年增加1286万头(只);乳、肉产量分别达到490万吨和200万吨。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达到970亿元,增长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8%。全区投资继续向生态、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集中,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增长50%。内蒙古财政收入一年骤增1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5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0元,农牧民人均收入2670元。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在3%左右。预计2004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将分别达到“十五”末计划指标的113%、140%、107%和94.4%。内蒙古各级干部深感2004年来势不易,更觉2005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工作任重道远。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特别强调:“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他带领大家查找、解决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资源开发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延伸加工不够,产业链条不长;二是与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相比,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慢,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中小企业发展滞后,在全部工业增加值中,中小企业不足20%;四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凸现,与占全区人口1/4的优势地区的GDP和财政收入占全区总量50%以上中西部相比,东部盟市发展相对滞后。最后,就是农村牧区投入不足,农牧区在固定资产投入中仅占5%左右。储波同志强调,2005年“对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和解决。”为此,内蒙古自治区2005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内蒙古将继续抓好农区畜牧业和农牧区产业化两大增长点,把发展农区畜牧业发展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来抓。从目前看,依靠农牧业本身增加农牧民收入空间已经有限,内蒙古必须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充分吸纳农牧民在非农产业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牧区发展,积极顺应全国总体上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2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300亿斤左右,畜牧业增加值在第一产业的比重达到46%。为了加大支农力度,认真落实支农政策,杨晶主席代表政府宣布,2005年农村牧区农牧业税收一律全免。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为了高效转化和节约利用资源,内蒙古首次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内蒙古具有能源、冶金、化工丰富资源,有冶金及装备制造业基础,将做大做强重化工业,以努力缓解国家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内蒙古已经集中起优势力量,今后集中抓好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努力攀登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煤炭产量从2亿吨达到2.6亿吨;全年新开工电力项目要达到800万千瓦以上,新增电力装机572万千瓦。

  三是积极呼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东部盟市发展步伐。内蒙古东部盟市的机遇意识空前增强,呼、兴、通、赤四盟市加上锡林郭勒盟部分地区,将力求主动融入振兴东北的实践之中。明年,这些地区集中搞好三个对接:一是公路、铁路、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对接,争取尽早启动满洲里——绥芬河、赤峰——通辽——沈阳、乌兰浩特——白城等高速公路,滨州铁路复线改造、阿尔山——白城、大虎山——齐齐哈尔等重点铁路项目,以及呼伦贝尔——辽宁等500伏输变电通道项目。二是搞好产业和项目对接,把东部盟市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重要能源和原材料产业接续基地。三是搞好政策对接。

  四是调整生产力布局,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要使区域人口较多的东部赤峰市中心城区人口尽快达到100万,其他多数盟市以所在地为重点,逐步形成若干个50万人口以上的区域中心城市。同时,继续依托旗县和有条件的中心镇,积极发展小城镇,使之成为农村牧区二、三产业的集散地,成为生态移民和转移富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为此,政府提出全区城镇化率要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城镇经济比重力争达到70%以上。

  最后,内蒙古自治区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北疆地域的内蒙古,社会和谐尤为重要。为让广大农牧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党委政府将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发展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公益性事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使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再就业。为保证社会和谐,要通过民主和法律的手段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特别是利益受到损失群体的意见,真正关心重视他们的切身利益。为了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内蒙古还将继续结合“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思想教育活动,加快文化大区建设,力求形成一种在全社会“支持人干事业、鼓励人干事业、保护人干事业”的氛围。欢庆锣鼓刚刚敲响,进军号声交响其中。新世纪内蒙古的北方骏马奔腾得更快更稳,经济领域已经形成的自主增长机制,将给新的一年带来更加明显的市场化、环境优化和投资多元化,将会使内蒙古城乡社会更加和谐地发展。

  (人民网呼和浩特2004年12月2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