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看2005年)江山易改和平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7:08 新华网

  采访对象: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拉克硝烟弥漫。即将迎来2005年,每个期望和平的人其实都揣着这样一个问号:伊拉克人民会不会有机会迎来和平?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先生。

  李伟建指出和平能否到来取决于两点。一是美国。目前的战火纷争主要是反美力量所制造的,目的也很明显,针对美国。这些反美力量并不单单是伊拉克国内势力,甚至很多是来自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的。这种反美并不单单是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更加是对于美国中东政策的不满。还有一些反美势力是在美对伊占领后自发产生的,他们本来是对美国持观望态度的,但最后发现美国在伊的所作所为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好的生活,于是就拿起武器走上反美之路。对于这一部分人,有种说法是只要美国在伊拉克的影响还在,他们就不会放下手中的武器。能否和平很大程度上与伊拉克的反美极端势力能否长期存在有关。这一方面要看美国打击的成效,另外也与其中东政策有关。

  第二点就是伊人民。最底层的伊拉克人民的意愿是相当鲜明的。他们都希望能够过上好日子,能够有稳定安详的生活环境。之所以有反美的基础,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美国人的到来,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幸福安康。明年一月即将举行伊国民议会选举,不论是众多派别中哪派获得优势,只有在选举后伊拉克能够走向稳定,新政府能够切实改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伊拉克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

  对于伊拉克的未来,李伟建表示很难说清。目前的伊拉克局势纷繁复杂,各方势力交错。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事态往往会影响到伊国内,同样伊拉克的局势也影响着周边事态。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伊拉克已经决不可能再倒退到萨达姆统治的转制时期,但也不可能完全按照美国的设想采用全西方的政治模式。(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