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约有53%的人能用普通话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8: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宗堂)全国能用普通话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53%,能用汉语方言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86%,能用少数民族语言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5%。

  这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6日在北京公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能用普通话交际的人口比例在城乡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城镇人口使用普通话的比例约为66%,高出乡村21个百分点;在15-69周岁的人群中,年龄越小,使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越高,60-69周岁年龄段人群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约为31%,而15-29周岁年龄段的比例高达70%;受教育程度越高,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也越高,“没上过学”的人群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约为10%,而“大专及以上”人群达到近87%;不同性别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女性稍低于男性,分别为约57%和约50%。

  “普通话与方言并存使用”“在公务场合使用普通话”是我们目前语言使用的主要格局。普通话的使用比例与交际场合密切相关,场合越正式,普通话的使用比例越高。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在家庭中使用普通话的比例约为18%,而在单位最常用普通话的比例约为42%,汉语方言是家庭成员交流的主要用语,而在公共场合人们的主要交际用语逐渐趋向普通话。

  人们学说普通话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周围的人都不说,说的机会少”约占49%,“不好改口音”也约占43%。针对这一情况,调查小组认为,营造普通话使用氛围、加强普通话教学是今后推广普通话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范围涉及除港澳台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样本量达16万多户,47万多人;在95%置信度下,比例数据的估计决定绝对误差低于0.35%。

  据了解,这次调查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启动于1998年秋天,是我国有史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开展的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