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特稿:伟人铜像前的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0:1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吴兴华

  今天,是12月26日,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111周年诞生纪念日。上午8点半钟,寒风刺骨,细雨飘飞,毛泽东同志故乡韶山山上和屋顶上还积着一层薄拨的雪,记者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坪已是人头躜动。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铜像基座前方摆满了花篮,堆满了鲜花,基座摆不下了,花篮、鲜花摆到了铜像广场的两边。一个个团队,或两三人的散客,抬着花篮,或抱着鲜花,川流不息地涌向铜像广场,涌向毛泽东同志铜像。献上花篮、鲜花后,人们轮流在铜像前鞠躬,致敬。

  这时,一个戴着毡帽,穿着厚实棉袄、拄着拐杖的老人颤巍巍地来到铜像的石阶前。他告诉记者:“我叫庞仁柱,是韶山市清溪镇清溪村人,今年92岁了。旧社会,我讨过米。解放后,搭帮毛主席翻了身,我的儿子都参加了工作,过上了好日子。改革开放后,我家里的日子更是锦上添花,盖起了楼房。我永远忘不了毛主席。今天,是毛主席生日,我要向毛主席敬个礼,表示我的心意。”

  在铜像广场,宁乡县八中的刘俊、闵杰、何柳等几位同学,脸冻得红扑扑的。他们争相对记者说:“我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坚苦卓绝的斗争得来的。今天,是毛主席生日,我们来韶山,是来学习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将来好为振兴中华作出我们的贡献!”

  今天来参观的不少成年人牵着几岁、十几岁的小孩,边走,边给孩子讲述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湘潭市政府法制办的干部戴愈夫妇牵着他们11岁的儿子戴臻。戴愈对记者说:“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我们这一代人永远忘不了,我希望我这种感情一代一代延续下去。我每年要来韶山几次,都带了我的儿子来。今后,我还要这样做,让毛主席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来自香港的老人陈涛夫妇拜谒了毛泽东同志铜像后,站在铜像广场,凝望着高高耸立的毛泽东同志铜像,不愿离去。陈涛深情地对记者说:“今天,我来到韶山,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毛主席在世时,关心全国人民,对全国人民很好;关心我们香港人民,对我们香港人民很好。由于有毛主席的领导,我们香港回归了祖国。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实行改革开放,祖国更加强大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