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9亿农民增收——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徐京跃丁海军)一年前的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随后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

  一年过去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引领下,中国农业走出了多年的徘徊。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

  “农民不富,中国不富;农业不强,中国不强。”历经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农业发展和改革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这是中国农业结构加快调整的时期,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时期,是农产品供给最充裕的时期,同时也是农民增收最困难的时期。

  面对“种粮越来越不划算”的现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国务院今年共召开了40多次常务会议,其中有近20次会议的内容与“三农”问题有关。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9个方面22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接着,中央决定取消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并推行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三项补贴政策;随后,又出台了坚决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和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四项保障措施。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的出台,构成了新时期农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这个政策体系的基本取向是坚持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方略。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三农”实现“三突破”:——农民收入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将是8年以来增长幅度首次超过5%。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0元,实际增长11.4%,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4.4个百分点。权威人士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

  ——粮食生产有望突破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这样的增量与增幅是历史上少有的。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表明,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全面增收。无论是中部地区,还是东西部地区,无论是粮食主产区还是粮食主销区,粮食生产形势都十分喜人。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的重点——粮食主产区,粮食增收成效格外突出。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专家认为,突破4550亿公斤,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这给关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人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粮食生产出现了由减到增的重要转机。

  ——农业效益取得新的突破,粮食亩产比去年提高12公斤以上。

  中央一号文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提出重点深化四项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推进市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减轻农民负担。在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吉林、黑龙江免征农业税(西藏自治区一直免征农牧业税),11个粮食主产省降低3个百分点,其他非粮食主产省降低1个百分点。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共5个省份自主免征或基本免征农业税。实施这两项政策,农民减负增收约302亿元,大大超过年初预计为农民减负238.9亿元的目标。

  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加强对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今年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了29个省(区、市)。农村信用社支农投放继续快速增加,全国农信社支农贷款今年增加近2000亿元。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说:“今年是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最大的一年,总量超过2000亿元。财政支农政策力度之大、落实措施之快、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都是多年来少有的。”

  ——采取“两减免、三补贴”政策措施,使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装进农民的口袋。“两减免”使农民减负约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安排了转移支付219亿元补助地方财政减收缺口。

  “三补贴”共补给农民140多亿元。除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达116亿元外,对13个粮食主产省还安排良种补贴资金28.5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000万元。

  ——加大了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支持。今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国债项目资金的比重达34.2%。

  ——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的投入。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150万农村劳动力完成培训,120万人转移并就业。还安排了120亿元扶贫资金,今年新脱贫300万人。建立农村新型医疗保障体系,财政投入了300多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