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青林:力争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徐京跃张晓松)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力争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杜青林认为,明年继续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基本目标,有许多新的政策因素和工作措施的支持,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有三个“不可低估”:一是今年粮食生产是恢复性增长,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任务艰巨。种粮比较效益低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粮食播种面积增长的空间有限,农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明年气候怎样、市场如何,都属不确定因素,会对粮食生产产生重要影响。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的难度不可低估。二是农民增收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制约收入持续增长的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促进农民增收的因素较为脆弱,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农产品价格上升的空间有限。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尚未打破,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还远未建立起来,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不可低估。三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与挑战更加严峻。农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入世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农产品市场开放度会进一步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的难度不可低估。

  杜青林强调,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指出中国从总体上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明年各项支农措施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这是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强有力的推动和支持。

  杜青林介绍,围绕“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农业部门明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七大方面,即:着眼于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主攻粮食单产水平提高;着力于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全面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优势产业带建设,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加快畜牧水产业发展;着力于加强农业的科技支撑作用,启动科技入户工程,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主攻农业科技研发、攻关和推广,加速发展农业机械化;着力于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探索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步伐,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健康发展;着力于提高农业竞争力,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着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七大体系”建设,强化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保障和服务。

  杜青林认为,2004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全年粮食总产增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前三季度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人均95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乡镇企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全国各类产业化组织总数发展到10万个,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8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00家,比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超过15万个。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将全面部署这七大方面的具体工作。杜青林表示,在全力做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业部门政风建设,全面提升农业部门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也是明年工作的重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