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3:28 军事博览报

  近年来,台海局势日益紧张,再加上中日、中美之间不断发生的摩擦冲突,强烈的外力刺激,使得在长期和平环境中几乎被我们淡忘的“国防意识”重新被激发。

  国防意识是公民对国家防卫问题所持的思想意识,主要表现为公民对战争和国家防卫问题的关注,对国防建设和国防政策、措施的认同,以及对国防的义务感、责任感等。古往今来,几乎所有的国家和民族都非常重视培养民众的国防意识,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强烈的国防意识是一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支军队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淡化国防意识是相对和平时期最容易出现的现象,中外历史上有许多国家为此曾付出过沉重的代价。法国在拿破仑时代曾经威震世界,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政府腐败,国防意识淡化。为此,巴黎这个数百年来的欧洲政治中心在普法战争中不得不挂出白旗。失败是民族最强的清醒剂,法国为此一度振作国防意识,并在“一战”中英勇地抗击了德军的进攻。仅在法国要塞凡尔登的防御战中,就使德国70万大军灰飞烟灭。但是到了“二战”之前,法国的国防意识又降到了最低点。甚至少数人出现了“宁愿接受希特勒的占领,也不要战争”的论调。二战中,法国仅抵抗了43天就很快败于德军,除了战略上的失误外,其国民的国防意识淡化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法国的兴衰史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就是要努力增强国防观念,要居安思危,否则“忘战必危”。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相对和平时期的延长,一些人的忧患意识正在淡化,有的甚至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已不像过去那么重要了。只知道“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而不知道“无军不安”。著名军事理论家约米尼在《战争艺术》中指出:一个政府,无论用什么借口,如不重视国家军事的发展,则从后世眼光中看,他们绝对算是民族的罪人。古典经济学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亚当·斯密也说过:国防比富裕更重要。如果我们缺乏应有的国防意识,甚至“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那就可能吞食“忘战必危”的苦果。

  中国目前面临的国际尤其是周边安全环境非常复杂:“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日本政府至今不肯认真反思历史,反倒积极插手台湾问题,挑衅我钓鱼岛主权。印度多年来力图威慑巴基斯坦,甚至扬言遏制中国,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东南亚一些国家与我国围绕南海主权存在争端,有关海上领土和近海大陆架、海洋经济专属区划分等问题日趋紧迫和表面化,有的问题还呈国际化趋势。美国则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频频向我施压。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会受辱。这是从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中得出的深刻教训。

  《孙子兵法》中说:“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现阶段,我国经济虽然比较活跃了,但国家物质实力仍然有限,军队建设的物质保障难以在短期内赶上发达国家,这就更需要通过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自觉奉献和革命英雄主义思想为基本内容的国防教育,提高全民族的国防意识,把功夫下在战前,不能等敌人的炮声来“教育”人民。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仗可一日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国不可一时无防,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作者:刘铁林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