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官员称无义务为台湾出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3:28 军事博览报
美官员称无义务为台湾出兵(组图)
美国航母监视台海

美官员称无义务为台湾出兵(组图)
台空军举行演习

美官员称无义务为台湾出兵(组图)
泛蓝“立委”否决军购案

  近来,美台关系出现微妙变化。由于陈水扁当局加紧推行“台独”路线,破坏台海局势稳定,引起了美国的警觉,美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向台当局施加压力,并明确表示不会为台湾出兵打仗。但是,陈水扁没有也不会因美国的警告而放弃“台独”立场,他明确提出“坚持三个不变”,大有将“台独”进行到底的“气概”。

  美方频称无义务出兵

  众所周知,美国是影响台海局势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美国军方的鹰派势力一直存在着一种错误认识:美国军事介入台海局势的准备作得越充分,对中国大陆的压力就越大,台海就越可能保持和平稳定,结果给“台独”势力发出了危险信号:一旦发生冲突,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这使得“台独”分子更加肆无忌惮地挑衅大陆的动武底线。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陈水扁当局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湾“立委”选举前后几乎到达了疯狂的地步。他们大搞所谓的台湾“正名运动”,明确提出了“台独”时间表,声称2008年要制定一个“适合台湾”的“新宪法”,一步步地将两岸推向战争的边缘。此时,美国似乎也越来越看清了陈水扁“台独”做法的危险性。12月6日,美国国务院明确表示,美国坚决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而台湾举行所谓的“正名运动”便是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湾的地位。同时,美国作出了几项重要外交举措:召回美在台协会台北负责人包道格,取消拟赴华盛顿解释“正名运动”的台湾官方代表团访问计划。

  但陈水扁及“台独”分子并没有收敛,反而批评美国对台湾“不友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进一步提升压力。12月10日,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特意在华盛顿召开美台“民主论坛”会议,向台湾代表传递了如下信息:按照《台湾关系法》,一旦台海生事,美国只是严重关切,并没有出兵的义务,而且即使美军在7天后抵达,台湾已经严重受创。这位官员强调,如果是因为台湾挑衅而导致台海战争,美国未必会前往支援,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对此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台湾的代表及时将这个信息带回,并评论称:美国对台湾“友善”,但陈水扁当局的作为伤害了双方互信,美不得不严厉警告。

  台湾军方也正式得到了美国不会出兵的警告。台湾“国防部副部长”胡镇埔12月14日透露,近期美方军政官员和智库学者几乎以一致口吻对台湾强调,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并没有义务派兵为台湾打仗,台湾必须要有自我防卫的决心。胡镇埔称,他在“立委”选举前赴华盛顿与美国军政官员进行会谈,同时也与美国智库学者交换意见。令他惊讶的是,如果只有部分官员主动表示美国没有义务派兵为台湾打仗,那不足为奇,但这些政军官员甚至连学者都口吻一致,那意味着这种看法恐怕已成美方内部共识,这是目前美方针对台海政策传递给台湾的最新态度。

  美慎重对待军事介入

  2001年布什首次发表了“协防台湾”的言论,此后这种说法不时被一些美国军政官员引用,现在美国又明确表示不会出兵台湾、更不会为“台独”“保驾”,一方面当然是向“台独”势力施加压力,警告其不能走得太远,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越来越多清楚地认识到,中美发生军事冲突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

  国际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军会不会出兵取决于多种因素,但以下三个方面是必须考虑的:一是从历史上看,美国在与中国的军事冲突中无一胜绩,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进行战争,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二是从军事实力上看,中国大陆拥有有效的反制手段。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解放军的主战兵器已开始实现高科技化:多种型号的短中远程导弹、舰舰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新型主战坦克、空中加油机、新型攻击型潜艇、电子战装备以及多种步兵常规兵器,均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三是从美国国内政权结构来看,任何一个领导人必须考虑民众对军事介入的支持度及对战争代价的承受度。美国一项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大多数民众认为中国并非美国的“敌人”;近六成的美国民众反对美国派兵“保护台湾”。

  如果将来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决定介入,那么美国将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有关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种答案:一是美国可能深度介入台海战争,这样美国将被拖入一场持久的台海战争泥潭。二是美国有限介入战争,保护“台独”头目流亡美国,激进“台独”分子也可能大批进入美国,在美国领土上发起对中国机构或人员的恐怖活动,给美国增加新的麻烦。三是美国在国际领域将失去中国的合作,美国虽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在国际事务上离不开中国,特别是在国际反恐、军备控制、裁军谈判、防止武器扩散、朝鲜半岛等问题上更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四是中美关系交恶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利益受损,美国的经济利益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据估计,美国在大陆的经济利益至少是其在台利益的10倍,况且与正在边缘化的台湾相比,中国大陆持续高速发展的经济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今后对美国的吸引力会有增无减。

  对华遏制战略不会变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虽然明确表示不会为台湾出兵打仗,但由于美国始终将中国视为自己的战略对手,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战略方针不会发生变化。于是人们看到,美国在全球战略调整中不断强化太平洋地区的防务。美国军事战略东移与增强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越来越清晰,遏制中国的意图更趋明显。

  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布局动作大,活动十分频繁,明显加强了针对台海的军事部署。今年4月初,美国空军B-52重型轰炸机进驻关岛,并计划在关岛部署一个战斗机联队、空中加油机中队及无人侦察机航空中队,关岛将成为美国在亚洲边缘“投射力量的枢纽”,这些举措被认为主要是针对中国的。6月,美国增派一个战机中队到琉球,作战半径覆盖台海;7月,美军决定在西太平洋地区某军事基地(关岛或夏威夷)再部署一艘航母,并明确表示是针对朝鲜核威胁与台海危机的。目前,美国正考虑在日本建立“东北亚司令部”,统领整个东北亚的美军陆海军部队,而这个司令部的主要作战任务便是干预台海局势。

  陈水扁“独”心不改

  尽管美国不断施加压力,但陈水扁没有也不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台独”立场。12月14日,台湾民进党召开“立委”选举后的首次中常会,会上弥漫着失败的气氛。主持会议的陈水扁一脸沮丧,讲话中几次出现哽咽,表示为选举失败负责并当场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看得出来,陈水扁并没有接受台湾社会反对“台独”、希望稳定的民意,提出“坚持三个不变”,即坚持“民主改革”的理念不变、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路线不变、坚持让台湾成为“国家”的使命不变。“坚持三个不变”充分暴露了陈水扁的“台独”本质。

  可以预料,陈水扁仍将是“麻烦制造者”和台海局势稳定的“破坏者”,他今后肯定会不断变换花样推动其“台独”路线。由于台湾的实力根本无法与大陆抗衡,陈水扁及“台独”势力仍会把美国当成靠山,因此美国必须继续对“台独”保持警惕,特别不能再向“台独”分子传递错误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编后语:“协防”是一个军事概念,是两支或多支力量根据统一作战企图或在相同作战目标指导下实施共同防卫。“协防台湾”实际上就是军事介入台海以阻止我对“台独”势力的打击。因此,美国一些官员曾直言“协防台湾”就是出兵台海或帮助台湾打仗。现在美国又改口说不会出兵台海并让台湾自卫,表明美国的态度正在发生一种积极变化,但这种变化只是策略性的,并非美国对华战略的根本性调整。

  作者:陶理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