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能董事长何以“荣誉等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0:16 红网

  曾因致企业亏损21亿余元被公开训诫和谴责,已退休的深圳石化集团原董事长陈涌庆,日前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涉嫌的罪名是受贿和挪用公款。(12月22日《新京报》)

  深圳石化集团成立于1983年,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陈涌庆自1990年起任石化公司总经理,1993年起任石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01年7月退休,执掌深石化达11年之久。在此期间,根据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公布的《关于给予深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涌庆同志训诫和谴责的通报》的列举,陈涌庆犯有“三宗罪”:决策和经营失误,违规担保,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企业亏损达21亿余元。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几乎与此同时,陈涌庆却“荣誉等身”,尽数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经营者、化工部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企业家、深圳市模范共产党员等崇高荣誉收入囊中,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无能董事长却获得“荣誉等身”,当然是与陈涌庆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执掌深石化11年间,陈涌庆并没有表现出多么高的管理能力,反而一再出现决策失误,违规操作,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巨额流失,却依然能够在这个人才辈出的庞大国有企业稳坐董事长宝位,其对官场规则的深谙,以及超强的公关能力是不容小视的。凭借如此深厚的“功力”,稍稍做一点表面工作,粉饰一下自己的业绩,的确不是什么难事。

  但更重要的恐怕还得拷问一下我们的荣誉评价体系是否公正合理。到2001年6月底,深石化累计亏损21.6亿元,资不抵债15.34亿元,这显然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事实上深石化早已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这些情况并不隐蔽,倘若我们的荣誉授发部门有一个规范的评价体系,按照正常的操作流程进行了基本的调查,广泛征求一下群众意见,也就根本不至于会把这些荣誉授予一个不合格的“反面典型”。在陈涌庆被树立成一个模范的同时,也必然受到更多的关注,难道就没有人提出一点反对意见?难道我们所有的荣誉评价标准都是相同的,连失误都保持高度惊人的一致,从而使陈涌庆这个企业“败家子”从国家级到省市级,从部门到行业一路大小通吃呢?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经营者等是代表一个工人或者企业家最至高无尚的荣誉,其导向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如果将这些荣誉授予了不该授予的人,不仅对所有的工人企业家是极不公平的一件事,对这些荣誉本身也是一个玷污。因此,从陈涌庆的事件中,有关部门应当反思一下:我们该如何维护这些荣誉的纯洁性?(稿源:红网)(作者:清末明初)(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