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质优价 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1:3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励漪

  “在国际贸易新环境、新要求、新形势下,靠低价竞争是没有出路的。我们一定要重视工艺技术创新,努力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实行优质优价的竞争战略,就能有效降低遭遇反倾销或者特保措施的风险,最终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做大做强。”12月22日,上海内衣行业协会针对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保障措施举行了研讨,协会理事长苏寿南对会员企业如是告诫。

  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步取消,以“二反一保”即反倾销、反补贴和特别保障措施为主的贸易壁垒接踵而至。到目前为止,我国已被其他国家采取了11条特保措施;现在世界上平均每7起反倾销案中就有1起是针对中国产品的。

  就纺织品而言,今年6月,美国在继对中国产的针织布、胸衣和袍服3项产品设限之后,其国内的袜子制造商又针对中国进口的袜子向政府争取贸易救济(详见本版7月19日报道———编者)。当时,上海内衣行业协会迅速联合沪苏浙三地相关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维权行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企业的行动最终没有奏效,美国政府已于10月28日正式照会中国,在至2005年10月28日的一年时间里,将中国袜子的进口增幅控制在7.5%。仅仅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11月3日,美国政府又受理了化纤裤、棉制针织衫、化纤制针织衫、男式梭织衬衫和内衣等5种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设限申请,并在2005年1月底以前作出。

  苏寿南说,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新贸易壁垒,行业协会明年将加强对相关数据的收集、监控、分析和预测,建立预警机制、应诉机制,并建立长三角地区信息快速反应互动机制,帮助会员企业规避风险。如对重点敏感出口产品做好出口价格、出口国家和地区的监测,通过公布信息、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出口企业调节出口数量与价格等。

  2004年纺织业遭受贸易救济措施案例(链接)

  特保措施

  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美国对我国部分袜子产品实施进口数量限制,设限数量为42433990打双,设限期一年,至2005年10月28日。

  11月3日,美国政府又受理了化纤裤、棉制针织衫、化纤制针织衫、男式梭织衬衫、内衣等5种自我国出口产品的设限申请。根据美有关实施程序规定,自受理之日起30天内为公众评论期,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将接受来自各方的评论意见,并将于2005年1月底前做出是否对上述产品设限的决定。

  反倾销

  2004年6月9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对原产于中国的窄织物(Narrow Woven Fabric)发起反倾销调查。

  2004年6月16日,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应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区内有关生产企业申请,决定对原产于我国的两种丙纶地毯进行反倾销复审调查。

  2004年6月17日,欧盟对我出口的第35类纺织品(海关税则54075200,54075400,54076130,54076190和54076990)发起反倾销调查,申诉方提出的替代国为墨西哥。此案涉及我国1000多家企业,总金额高达5.8亿美元,是我国历年来反倾销案件涉及金额最大的一例,这将对我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2004年10月14日,墨西哥经济部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男式大衣等制品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涉及的中国产品有:从针织或钩编的男式大衣至衣着附件(税号为6101-6117)、从男式大衣至其他制成的衣着附件(税号为6201-6217)、从毯子及旅行毯至纺织材料的碎织物(税号为6301-6310)。墨西哥自1994年10月18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分别征收反倾销税,并于2000年12月15日决定延长5年反倾销期。

  2004年11月8日,秘鲁对来自巴西和中国的棉机织物或混纺织物进行反倾销调查。产品包括未漂白、漂白、染色,每平方米重量在175克以上、精梳理或未梳理的棉纱制品。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