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篇 海啸过后,各国悲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3: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席卷了亚洲多个国家,东南亚和南亚数个受波及国家死亡人数已超过6000人。其中,斯里兰卡2425人,印度2000人,印尼1873人,泰国223人,马来西亚28人,马尔代夫3人,缅甸10人。至截稿时,据美联社最新消息,死亡人数已超过8600人。

  印度:海滩成临时停尸房

  印度官员称,受这次强震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位于港口城市马德拉斯,仅这一地区便有300多人死亡,位于该地区的东南部沿海的安达曼岛上至少有136人可能已死亡。当地的警察局长纳特拉杰说,由于死亡人数众多,海滩不得不成为临时的停尸房。目击者说,那些被打捞上来的尸体就暂时停放在海滩上,大约有100具之多,因为救援人员来不及立即处理这些尸体,还有更多的失踪者需要搜寻和救援。据印度官方估计,遭到海啸袭击的一些渔民没有如期归航,估计有大约400多名渔民失踪。

  在评估这次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时,印度政府内政部长巴提尔估计说,地震造成的巨大海啸袭击了印度的东南部及南部的沿海地区,估计死亡人数将达到1000人以上。印度总理辛格目前已经下令海军方面紧急出动,进行海上搜寻和援助,将人员损失减少到最低点。下图为印度南部马德拉斯市在海啸中遇难的死者遗体。

  泰国:旅游胜地惨遭灭顶

  在泰国著名的海岸旅游胜地普吉岛目前共有至少20多人死亡,200人受伤,多人失踪。泰国官方说,当时,在南部的著名度假胜地普吉岛,许多外国游客正在海滩上游泳,有的则在晒日光浴,突然一阵狂风,海啸呼啸而至,多名外国游客顿遭灭顶之灾,有的被冲到大海后失去了踪影。

  警方发言人素猜说:“高达10多米的海浪席卷了普吉岛的整个旅游中心海边和海岸,将许多来不及逃离的人淹没,之后再也没有发现他们。”更严重的是,官方消息称,可能有100多名外国旅客在泰国南部失踪,其中大约有70名外国旅客当时就在一个著名的洞穴中参观,现在生死不明。这个著名的洞穴已被呼啸而至的海水全部淹没。

  泰国政府已经将南部的1万多人进行了疏散和转移,同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来自泰国总理府的最新消息则表明,在这次灾难中,泰国共有250人死亡。

  一直关切着震灾的泰国总理他信26日紧急中断泰北之行,决定飞赴泰南著名度假胜地普吉岛,坐镇指挥震灾救援。此前,泰国内政部部长菩钦已飞赴普吉岛指挥救灾。

  泰国卫生部也已组织一百支救助队,紧急派往震区展开救援工作。泰国海军也已出动航空母舰出海实施搜救。泰国总理他信说:“这样的现象从来就没有在我们国家出现过,但现在灾难降临了。”他信26日下令撤出泰国南部3个府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受灾人员。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除了南部沿海地区受印尼强震的影响,缅甸26日上午发生的里氏6.4级地震也严重波及泰国北部地区。泰北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先后出现一百多次余震,其中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清迈府震感强烈,一名外国游客试图逃离居住的公寓时从楼梯上滑倒而受伤。左图为泰国普吉岛遭海啸袭击,现场一片狼藉。

  斯里兰卡:海岸线上无一幸免

  斯里兰卡东部及南部沿岸是灾情最重的地区之一,当时的海浪高达十多米,范围相当广阔。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达亚透露说,斯里兰卡相当长的海岸线几乎全部遭到了海啸的袭击,甚至无一处幸免。救援人员说,海啸冲击沿岸村落,共有6个村庄被淹没,造成至少162人丧生。不久,法新社引述一名斯里兰卡救援人员称,该国至少有324人因海啸袭击而丧生,另有数百人失踪,后来死亡人数上升到500多人。该国媒体援引官方的消息称,最终可能已经有近1000人死亡,而在当地的3000多岛民被撤离。

  斯里兰卡救援官员罗德瑞戈说,搜救人员在一个穆斯林村落摩特发现了至少150具尸体,一度泡在好几米深的海水中,救援人员还在春可马里镇找到另外10具尸体,这些遇难者都是在海啸来临时没有来得及逃跑的人。罗德瑞戈说:“死伤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他还表示,由于这次灾难,斯里兰卡可能有多达10万人直接或间接受到波及和影响。“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悲剧。”罗德瑞戈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通过直升机向灾区运送物资,政府已经宣布当地为灾区,并进入紧急状态。一份总统声明则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对斯里兰卡提供援助。

  斯里兰卡地震部门的一名专家说,他有百分之分的把握肯定地认为,斯里兰卡大规模的海啸就是当天上午印尼海岸地震引发的。下图为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两位当地居民查看被冲到海边的屋顶碎片。

  马尔代夫:首都一半被淹没

  在南亚的岛国马尔代夫,由于突然来临的巨大海浪的冲击,首都马累大约2/3的地方被不同程度地淹没。政府方面担心,那些生活在低洼地区以及仍然在洪水包围中的民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大批救援队伍正在被调往这一地区。与此同时,马尔代夫政府还担心那些前来这个岛国欢度圣诞节假期的西方游客的安全,因为每年在这个时候,这个旅游岛国总是聚集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首席发言人沙哈德发表了一份政府声明,强调说:“我们所遭受的损失和灾害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我们的一些岛屿海拔只有一米左右,而海啸带来的海浪却超过了一米,这导致许多地方被淹没。”沙哈德说,目前国际机场已经无法再使用,这非常糟糕,非常可怕,令人痛心。

  “现在正是本国的旅游旺季,无数外国人来到这里,他们的生死,我们无法掌握,我们只能为他们祈祷”,沙哈德最后说。

  马来西亚:商铺房顶被掀掉

  在印尼大地震发生之后,邻近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感受到了震动。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已经有一些伤亡的报道。官方称,目前他们找到了9具尸体。电视画面显示,无数邻近海岸的商铺已经被掀掉了房顶,里面的商品早已经不知去向,汽车、摩托车横七竖八地倒地海岸边。

  孟加拉国:余震达到7级以上

  在孟加拉国,当地也发生了强烈的地震,不过很可能是印尼的大地震引发的某种形式的余震。

  当天,孟加拉国地震局的官员说,当天上午发生了高达7.3级的余震,但暂时尚未有伤亡报告。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