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扼杀孩子的美好(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3: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秋水无痕

  姐姐出差一个月,把六岁的小女儿澍洁托付给我。

  周末,我带着澍洁出去玩。在公交车上,上来一位抱着更小的孩子的少妇,澍洁起身坐到我腿上,稚声稚气地对少妇说:阿姨,您坐这里吧。少妇坐下,看也没看我们一眼。在她想来,这大概是理所应当的吧。澍洁看着我,似乎有些疑惑,这个阿姨为什么不会说谢谢呢?老师不是说对别人的帮助要说谢谢吗?当然,澍洁只是疑惑,仍然是快乐的,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对的。但我心里不快乐,我觉得少妇应该至少给澍洁一个微笑,好让澍洁觉得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美好的。

  下了车,过天桥,一位老妇人跪在台阶上,对着过往行人不停磕头。面前的缺口的瓷碗里有几张角票和硬币。澍洁在老妇人面前停住,拉她,不动,看了一会儿,问我:好姨,老奶奶为什么在这里要饭啊?我说可能老奶奶没钱买吃的吧。澍洁又问:那她没有孩子给她买吗?我说那我就不知道了。澍洁伸出手,用恳求的语气对我说:好姨,给老奶奶一点钱好吗?你看老奶奶多可怜啊!看着澍洁热切的小脸,我尽管知道这位老妇人可能是乞丐,也可能不是,我还是拿出一元钱给澍洁,澍洁撒娇地说:好姨,太少了,再拿一张吧。我无奈地笑笑,又掏出一张一元的零钞。澍洁高兴地说着谢谢好姨。她没有像别人那样凌空扔下,而是蹲下身,小心地把纸币放进瓷碗。一阵风吹过,纸币飘飘欲出,澍洁四下寻找,终于找到一块小石子,压在了纸币上,又认真地看了老妇人一会,才拍拍手起身。

  除了我,一直看着这一切的还有一个和澍洁一般大的小男孩和他的母亲。小男孩目光一直绕着澍洁转,澍洁的认真感染了他,他大概觉得做这件事是很了不起的,于是也向他母亲要钱。他母亲不耐烦地说:快走快走,妈妈哪有闲钱给这些人,说不定她比妈妈有钱呢。小男孩不依,他母亲生气了,自己大步向前走去。无奈,小男孩只得追上去,还一步三回头。澍洁问我:好姨,那个阿姨怎么说老奶奶比她有钱啊,有钱还要饭吗?我没法向六岁的她解释如此复杂的社会现象,只是告诉她,你觉得自己做得对的话,就不要管别人说什么。澍洁开心地笑了,天真得让人心疼。

  在回来的公交车上,很拥挤。一个染黄发的小青年目光游离,凭经验,我知道是小偷。乘着刹车的骚动,小青年的手拉开了他前面女孩的背包的拉链。女孩的手抓着扶手,对此浑然不觉。小青年旁边的中年妇女惊愕地看着那只手,小青年狠狠地瞪着她,她转过脸,然后慢慢挤到了别处。在好几双眼睛的注视下,小青年竟大胆地拽出了手机的挂链。我正犹豫着该不该去推女孩一把,提醒她一下,忽然,澍洁挣脱了我的手,挤到那女孩身边,急急地说:阿姨,这个叔叔在拿你的手机呢。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当然,吃惊的内容不一样。女孩吃惊地转过身,小青年吃惊地缩回了手,我吃惊地看着小青年,怕他兔子急了咬人,周围的人吃惊地看着澍洁。几秒钟的静寂后,有人说报警,有人说把车开到派出所,众怒难犯,小青年显然害怕了,车进站,车门一开,小青年嗖地窜下了车。

  车上的人议论纷纷,有人说:你怎么当妈的,怎么能让孩子管这种闲事呢?万一有个好歹怎么办?有人说:见义勇为固然重要,可前提是要保护好自己啊!有人对澍洁说:小丫头,以后不能这么鲁莽了,多危险啊!澍洁不高兴地问我:好姨,你刚才也看见了吧,怎么不去制止他呢?我忽然觉得羞愧,我怎么能回答她,我本想制止的,但害怕被歹徒报复。我不是常常告诉她要做一个勇敢的人吗?

  我还没有做母亲,关于教育孩子的种种方法不过是从书上读过,当身边真有一个孩子需要照顾时,才发现,知易行难。因为,自以为是的大人们通常不会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待人和事,童心都是美好的,但无意之中,我们总在扼杀这种美好。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7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