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瘦长—人类未来体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莫斯科大学科学研究所和人类学博物馆的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观察莫斯科青少年身体发育的变化,近来有不少新发现。人类进化过程中身高经常变

  生活在大约26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相对个子不高,仅120-130厘米。50万年前出现了直立人(Homoerectus)之后,他们的身高猛地蹿到现代人的高度,平均能达180厘米。据一些科学家的意见,如此飞跃同直立人大量食用肉食有关。不过,科学家们还是把20世纪称为加速度世纪。

  多家研究成果显示,20世纪,新生儿的个头儿在世界各地都有增大趋势。莫斯科上世纪七十年代1岁的孩子同战前的比起来身高要超出4-5厘米,体重要多出1.5公斤。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不仅是俄罗斯,其他的国家也是如此。同时,儿童的性成熟也提前了。比如,女孩子在这100年间性成熟的平均年龄从16.5-17.5岁降到12.5-13.5岁。

  现在的孩子变细了人类学家们注意到以下的事实:莫斯科中学生20世纪八十年代同七十年代相比,身高猛增了一大截,可九十年代身高的增加就不那么明显,并且胸围也缩了不少,身材变得瘦削和纤细。近10多年来,莫斯科儿童的身材已经朝着瘦型发展。

  还应指出的是,根据人类学家掌握的资料,莫斯科人10多年来头部和脸部都在变长,其结果是绝大部分人都变成了长头窄脸。

  莫斯科孩子体态如何变化到底是怎么回事?人类学家认为,其原因是生活的快节奏和过重的学习负担,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漠视自身的健康以及恶劣的生态环境。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种体型变化首先反映在生活富裕家庭的子女身上。但人类学家对此尚未能作出解释。

  穷孩子矮富孩子高很早就有人把一个人的体型同他的社会地位联系在一起,我们甚至可以在公元前3500年的苏美尔文献中看到这样的记载。

  俄罗斯科学家对比了贵族中学和普通中学孩子的各项参数,以姑娘来说,总的倾向是:贵族中学的女学生个子高挑,两腿修长。而普通中学和家境不够富裕的女孩子要矮一些,胖一些,但是身板结实,体重也超过贵族中学的同学。人类学家还发现;家里孩子越多,他们的个子就越矮。

  未来人不断瘦下去据人类学家推测,世界上那些超级城市的居民会继续长成瘦长型。其原因可能与当代年轻人,尤其是姑娘们的审美有关,传统观念已经有所改变,不再欣赏套娃的臃肿体型,倒是愿做个芭比娃娃。“生物体”变得越来越依赖社会影响,“人体”则为地域性社会群体的标准和要求所左右。

  粟周熊 编译 摘自《青年参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