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课外作业忙坏父母 教育界:“代劳”只会适得其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6:58 青岛新闻网

  早报讯为了帮三年级的儿子赶制一篇名为“海洋对青岛旅游业影响”的课外作业,市民张先生整整两天没有休息了。“唉,为了完成作业,我放弃了休息时间。”4天前,张先生曾拨打早报热线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苦恼,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学校的老师给家长“减负”。而对于家长的做法,老师和教育专家们并不认同。

  张先生的儿子在我市的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儿子的课外的作业真不少,他年龄小,作业就成了我们家长的作业。”张先生说,前不久,儿子回家说,老师让同学们自制英文单词卡片。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张先生和妻子跑到超市,与售货人员“磨”了半天,终于要来包装商品的外包装纸箱,回家后剪出字母后,再买来颜料染色,用了一个星期才将这项作业完成。

  “前不久,儿子回来时又说,老师让同学们自制一篇题目为《海洋对青岛旅游业影响》的小报,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我和妻子分工,我负责去找资料,妻子和孩子动手办报。”张先生说,自己牺牲掉休息时间忙活儿子的作业,确实很劳累。

  “让三年级的孩子来完成这样一个课题,是不是强人所难?”张先生不无抱怨地说。(记者徐勇)

  教师说法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对于家长的越俎代庖,学校老师并不领情。

  记者昨天与张先生儿子的老师取得联系时,老师解释说,布置这些课余作业,并不是在意学生的完成情况,其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年级学生观察事物和动手能力,在学习中寻找乐趣。

  一味代劳适得其反

  “家长一味代劳,只能适得其反。”昨天,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育与科学系老师陈兴华对记者说。陈兴华认为,这种作业有两种好处,它除了能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外,还可以促进孩子与家长的交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