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世三年回望中国金融业 市场面临一场巨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8:00 中国新闻网

  (入世)三年过去了,尽管国内金融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所想象或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市场按照它的内在法则而运行。

  银行业与‘狼’共舞

  中国入世,首当其冲的是银行。到2004年底,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达到18个,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其中105家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到目前为止,已有9家中资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已批准大众等四家公司在国内从事汽车金融业务。

  大步对外开放,不仅增添国内金融业新鲜血液,也成为国内银行改革的源泉。这三年来,国内银行业的改革力度和成果有目共睹。

  首先,不良资产率有所下降。在以债转股的方式将一部分不良贷款剥离的基础上,政府并出台新法规,允许注销不良贷款的金额高达利润的100%。到2004年9月末,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比年初下降4.39个百分点。

  其次,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到目前为止已有15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国际标准,还有6家银行在今年年底前会加入这个行列。2004年9月末,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由年初的7306亿元增加到7873亿元;资本充足率比年初提高2.23个百分点。

  再次,国内银行开始进行现代企业股份制改造。2003年底,国务院动用450亿美元注资中行和建行,为两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作准备。目前,中行、建行股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项业务指针明显改善。而工行和农行正在抓紧论证综合改革方案;交通银行股改已完成财务重组。

  在加入TWO时,中国银行业普遍担心金融业开放会引发国内银行系统性风险。有很多经济学家及文章都预测,由于国有金融体制激励约束机制的不健全、由于国有金融管理体制的僵化、由于国有银行效率低等,中国入世,国有银行体制内的人力资源会大量地流失,金融业高端产品与服务会被进入中国的国外金融机构所抢占,但实际上这样事情并没有发生。

  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在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银行在华业务成果显著。而借助于入世之东风,中国金融业也获得迅速发展之动力,呈现出多年来少有好势头。银行业的竞争并没有按人们预期那样发展,而是从它本身的内在性前进。国内银行业的网点、所占有的资源、企业文化的传承性等等都是外国银行无法比拟的,因为任何外资银行要想进入一国的市场,就得与该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就得适应该国的文化传统与经济环境。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

  近几年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正在加快。突出的例子是央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百分点,同时,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存款利率下浮。

  可以说,央行的加息与利率政策调整不仅在于如何来改进现行的不合理的利率“双轨制”,调整银行利率结构与存贷款期限结构的失配,而且在于对银行的金融产品形成有效的风险订价机制创造条件。也就是说,这次央行加息,不在于加息的多少,而是在于国内利率调整的信号作用强化,而是在于宏观调控方式转变,而是在于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因为,不仅在于在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基础上,中长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而是为银行风险订价提供广阔的空间。

  当然,几年来银行业的改革取得很大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如国有银行的股份改造、利率的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不良贷款形成机机制清除等。这些都是国内银行业改革深层次矛盾与问题。

  保险业全面放开

  保险业是金融业中开放进程最快开放力度最大的行业。2004年12月11日,保险业全面撤去针对外资的限制。这就意味着中国保险市场将进入一个全面开放的阶段。目前,世界大型保险公司基本都已进入中国市场。

  大量的跨国公司抢滩中国,不仅仅会带来大量资金、先进的技术及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而且带动了中国保险业的大发展。入世之初,外资主要选择与国内保险公司合作,但由于中外双方50%的同比例股权,对业务有同等的发言权,所以摩擦不断。为应对这一限制,据报道,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已经和其它领域的强势企业展开了合作2002年9月,由法国国家人寿牵手国家邮政总局成立中法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希望利用国家邮政总局77000个营业网点的强大销售网络。类似的合资寿险公司还有中石油与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成立的中意人寿,美国老牌寿险公司美国大都会人寿和首都机场集团共同成立的中美大都会人寿等等。同时,国际航空公司和韩国三星人寿等的合作也在酝酿和筹备之中。

  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三年来也取得了不少成绩。首先是在监管上加快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建立了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原则,出台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针管理规定》。其次,加快了几大保险公司巨头的改制上市,增强了公司的偿付能力,特别是妥善化解了中国人寿的巨额利差损风险;目前,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三家保险公司其总的市场份额超过整个市场的一半。再次,积极培育国内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就新批设了18家各类中资保险公司。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开放市场时间表,入世三年后,中国将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可覆盖面最广的寿险业来说,团险业务的挑战将是最大的。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国团险经营的重要手段之一还是行政指令和价格费用,专业经营程度很低,团险业者基本没有建立自己的客户群。

  中国保险业可能遭受的另一方面的冲击应该是人才的竞争。外国公司一旦踏入中国,即使其业务不会立即全面展开,它们一定全力也会积蓄力量,以便时机一到,全面占领市场。因此,在以后的三到五年内,保险市场的人才竞争会十分激烈。跨国公司会以本土化的政策,全面地网罗国内公司的管理人员或手中拥有客户量大的业务员,全面的储备力量。

  无论是国内WTO规则和承诺的逐步实施与兑现,还是外国金融机构蜂拥而入及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的出台,都预示着国内金融市场面临着一场巨大革命。也就是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会进入一个基础性、结构性调整的新阶段,同时,它也预示着中国金融业未来改革会更快。

  (稿件来源:《香港商报》,作者:易宪容,转载时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