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植物精气有益健康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8: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2月26日讯(记者 张茧 刘爱民通讯员伍谦)花香能治病,林木可启智,数千年来人类利用森林花木益身健体的奥秘,终于被中南林学院吴楚材教授领衔的“植物精气研究”课题组历经7年的艰难攻关而揭开。今天,这一成果在长沙通过了中国林科院蒋有绪、唐守正等4位院士在内的权威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这是一项高水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其成果填补了世界空白,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植物精气是指植物的花、叶、木材、根、芽等在自然状态下释放出的气态有机物。人类利用植物精气来消毒、治病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由于采集困难,世界各国对植物各个器官部位释放出精气的化学成分以及对这些气体的科学利用,几乎还是空白。7年前,原国家林业部将其列为重点攻关课题。

  由于该课题是前人未曾涉及的研究领域,吴楚材教授率领研究人员经历了将近2000天野外调查,风餐露宿,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研究出了直接从植物组织中采集植物精气的方法,采集完成了150种中国主要树种的叶片、103种木材、22种花、18个树种林分的精气化学成分,鉴定出440种植物精气化学成分,并根据相关的技术资料对植物精气的保健功能作出了认定和评价。该成果揭示了树木的新的利用方向,为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选择搭配,以及房屋建设、室内装饰、家具用材的木材选择与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为深层次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及香料工业、医药食品工业提供了大量重要的参考数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成果对森林旅游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详实的理论基础,在森林旅游产品的开发、森林浴场、森林保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已经在湖南、广东、江西、福建等省市的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个森林公园得到初步应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