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营业额增长29000多倍 海尔成首个千亿级国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8:57 水母网

  本报青岛12月26日讯(记者刘大正)在今天上午海尔集团举行的主题为“20年·1000亿·世界的海尔”的研讨会上,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宣布,200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预计突破1000亿元,是创业初期的29000多倍,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亿级规模的自主品牌。

  2004年1月31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评选结果,海尔入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位列第95位,实现了中国品牌零的突破。目前,海尔是中国家电行业中在海外建厂最多的企业,到2004年,海尔已拥有30个海外制造基地。

  据介绍,海尔第一种跨越是制造产品到制造需求的跨越。只有在当地建厂并且满足了当地用户的需求,才能够成为世界级制造商。海尔在美国建厂,“电脑冰箱”、“迈克冷柜”“自由式酒柜”创新并满足了美国用户的需求。海尔在发展中国家探索第二种跨越,从制造需求到制定标准的跨越。巴基斯坦吸引海尔前去投资的依据是海尔已经在美国建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巴基斯坦政府希望海尔帮助它建立巴基斯坦的家电工业,巴基斯坦海尔是当地第一个家电工业企业,海尔参与全球竞争形成的技术优势自然成为巴基斯坦新建家电工业的标准体系。2004年12月,巴基斯坦政府总理阿齐兹访华期间专门会见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达了这一愿望。海尔实现的第三种跨越是从投资建厂到国际合作工厂的跨越。到目前,海尔30个海外制造基地中有20个是国际合作工厂,国际合作工厂没有海尔的投资,它们都是当地已有的家电工厂,海尔利用参与发达国家市场竞争形成的品牌优势可以拿到更多的订单,然后交给国际合作工厂贴牌生产,以提高成本竞争力。

  据悉,海尔坚持以自主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也结出硕果,2004年海尔出口创汇预计突破10亿美元,海外生产海外销售预计突破10亿美元。另外,在今天举行的研讨会上,海尔还正式宣布用了多年的“haier”这一标志将变得更加简洁,其中“a”减少了一个弯,表示海尔人认准目标不回头,“r”减少了一个分支,表示海尔人向上、向前决不动摇。据介绍,英文海尔新标志的设计核心是速度。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