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溥仪大婚典礼抵押金编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5 今晚报

  在北京故宫的无数珍宝中,有16只金编钟金光闪闪,谁看了都会惊叹,这是稀世珍宝。价值连城的金编钟,曾流出宫外,差一点被毁掉,历经风险,又重新回到了故宫。这其中有个曲折动人的传奇故事。

  中央电视台得到这个信息后,如获至宝,请笔者和他们一起,经过半年多的深入采访和拍摄,又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现已摄制成两个小时的电视片,准备2005年初播放

  16只金编钟,是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皇帝80大寿时,各省督、抚聚敛黄金11439两铸造的寿礼。金编钟大小一样,但厚薄、分量不同。其铸造工艺精妙绝伦,巧夺天工。每只钟的正中铸有音名,周围盘绕两龙,龙身上下装饰着涌起的海波和飞动的云纹,音律与现代音乐近似,当是绝世之宝。其工艺和文物价值,远远超过黄金本身。平时,16只金编钟放置于太庙中,遇有朝会、宴享、祭祀大典时,才拿出来由玉磬配合奏乐。

  辛亥革命后,皇帝溥仪被废。清皇室仍住在紫禁城内,北京政府每年拨给400万元,但仍然不够靡费已极的开销。当时北京政府财政部拿不出这样的巨款,不可能全部照付。

  1922年,留居清宫的逊帝溥仪,准备仍按清代帝王礼制的旧例,盛办“大婚典礼”,婚礼需要40万元。清室臣僚商议向北京政府索取积欠的“清室优待费”,但是北京政府国库空虚,无法拨付。

  溥仪的岳父荣源与内务大臣绍英、耄龄等,搜集了清代皇宫部分金银珠宝和文物古玩,偷运出宫抵押借钱。款额高达几百万元,仅押给盐业银行的金、玉、瓷器,就达4000余件。1924年5月底,荣源等人与北京盐业银行经理岳乾斋、副经理朱虞生秘密签订合同,以16只金编钟及清朝8个皇太后、5个皇后的几百件金器、玉器和瓷器作为抵押,向北京盐业银行借款80万元,其中金编钟抵押40万元,其它玉器、瓷器抵押40万元。月息一分,期限一年。

  1924年,溥仪用借来的钱举办了一个铺张的婚礼。本来清室已经没落,为什么还要搞排场的婚礼呢?因为不论在年轻的废帝心里,还是在清室遗老遗少们的心目中,都怀着一个复辟梦。一旦到了那一天,抵押出去的财宝便可不费吹灰之力地赎回来。

  可是,幻想毕竟是幻想。1924年11月,冯玉祥的国民军将末代皇帝溥仪驱逐出故宫。1925年2月23日,溥仪从日本公使馆秘密来津,次日上午移住张园。1929年7月,又从张园移居静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11月11日,他被日本大佐土肥原从天津劫持到吉林。

  清室抵押给盐业银行的16只金编钟和玉器、瓷器财宝,合同到期,本息相加,是一大笔款项,清室已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偿还。于是与盐业银行商定,把抵押品作价,除去本息之外,银行又找补给了清室一笔款子,16只金编钟和其他珠宝,就变成了盐业银行的资产。

  但是,民国政府与清室早有协定,原清室内的财宝只能在故宫内享用,不得流出宫外。因此所谓的抵押借款是不合法的。盐业银行难以公开入账,便把这笔账目勾除,作为账外物资。这样一来,盐业银行不敢把金编钟等珍宝放入银行的金库内,就密藏在了认为最保险的使馆区的东交民巷,保存在那里银行的外商保库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