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科学家:生物环境穿透式电镜发明者赵治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5 人民网

  我的兴趣是听音乐、喝茶思考事情、看电影。我喜欢去逛老地方,回味家乡口味的好菜,开车听音乐,上网看资料。

  我的父亲赵自强过去是邮研所研究员,现退休。母亲余瑞香是国中老师,已退休。与太太林嘉慧结婚三年,聪明漂亮,秀外慧中,能力强有独立性,目前任职于公关广告界。太太对我的研究工作十分包容,我非常感谢她,我愿意将我的一点点成就归功给我的太太。我只有有一个姊姊,叫赵靖宇,非常优秀的投资顾问,没有父母与她从小提携,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打算明年生个胖宝贝。我和我的爸妈住在一起,家庭幸福美满。

  我每周工作6天半,每天从8:30 12:30 am,很少能陪家人,我很对不起他们,我以后要多花时间多关心他们。我的兴趣与好奇心,支称我的研究工作,我也要谢谢我系主任张庆瑞给我的提携与支持,以及许多我的同事给我的鼓励,也要谢谢很多帮助过我的好朋友。

  台大物理系内,各教授研究表现都非常杰出,且人才济济,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其它同仁还会有新发现地。

  赵志宇简介:

  赵治宇教授现任台湾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赵治宇于1970年出生于台北,1992年台大物理系毕业,同年赴美求学并于1997年取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随即返国任教至今,回国任教当年只有27岁。

  赵治宇在液晶薄膜领域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能自行研发高难度电子显微镜,观察活体生物样片;且拥有在室温下能够测量纳米焦耳热量的技术,目前这两项技术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赵治宇有十年以上的从事电子显微镜的研究与改装工作经验,至今有七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通讯》上,其它成果亦在冲击指数相当高之论文发表,研究著作达40篇。此外,研讨会论文与国内外邀请演讲亦多达上百次,且于2003、2004连续两年获得国际期刊邀稿。赵治宇获诸多液晶领域国际级专家学者的肯定,近日应国际液晶学会理事长Kumar教授之邀,于「LiquidCrystalToday」发表专文。

  赵治宇是电子显微技术与纳米焦耳热量测量技术专家,曾于1997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MarkDimaond奖章,回国后连续五年(1998-2002年)获得台湾国科会甲等研究奖。此外,在纳米焦耳热量分析研究上的卓越表现,使赵治宇于2001年获得世界英雄会(GordonResearchConference)的大会邀请演讲,并应国际液晶大会之邀,担任2004年国际液晶大会之分区主席。

  在教育与教学方面,赵治宇曾获台湾教育部教学改进计划全台湾第一名,同时亦指导研究生获得国科会最佳硕士论文奖与大专生研究创作奖,并屡屡指导研究生获得我国物理学会墙报论文特优与佳作奖。赵治宇同时身兼国家型纳米核心设施计划主持人及台南县政府科技顾问与驻台南科学园区科学家等职,目前正着手推动南科液晶平面显示器教学与研发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