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妇女史真正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8 南方都市报

  热点聚焦

  乐颜(特约书评人)

  宋代,在离我们近千年的时光中,它是沉默的。关于它的所有知识,我们都得自于课本和演义,来自瓷、绘画、书法以及丝织品和宋词。对那个时代,我们除了知道理学的兴盛之外,还知道当时生活着一批享有文学盛名的诗人。以上这些几乎构成了我对宋代的所有记忆。

  在过往的关于宋代的叙述中,一贯的主角是思想界领袖程颐、朱熹、陈亮、叶适等人,文学界领袖范仲淹、司马光、欧阳修、王安石、苏轼等人。而《内闱——宋代的婚姻和妇女生活》向读者显示的是,历史书的作者们不应把女性撇在他们讲述的关于宋代的故事之外。她有证据提醒他们注意,历史上所写的这些男人,他们还有母亲、妻子、姐妹和女儿,她们也参与了他们的生活。妇女被视为社会变化范围之外或与历史发展无关的观点显然是错的。受法律和习俗影响,她们虽然很难获得在公开场合出现的机会,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她们与历史发展及进程无关。

  在黑暗中露出模糊的面容

  宋代的女性及其婚姻生活是《内闱》的叙述重点。在过往的历史书写中,宋代女性群体是面容模糊的一群。在长达三个世纪的宋代中,我们如果抛弃演义以及武侠之类,无法真正知道占人口总数一半的妇女们如何生活,她们怎样在理学兴盛的朝代过完自己的一生。如果一个受过普通历史教育的人,譬如我,想到宋代历史女性人物时,恐怕知道的并不多。李清照?黄道婆?这是两个被正经写入历史课本的女性。当然,如果细想还会想出比如唐琬。这三个女人应该是整个宋代女性的全部了——她们都是著名女性。

  那些普通女性,她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是否真的生活在后人想像的父权统治下的黑暗中?是否个性被压抑得无法喘息?她们如何与婚前并不熟识的丈夫相处并相伴一生?她们怎么样防止自己被夫家休掉?如何生儿育女,在一个陌生的大家族中慢慢融入?她们怎样对待多情的丈夫——他们通常被法律允许有妾,被允许与家中的婢女发生性关系?

  面对以上种种生活场景,她们何以安然处之?在离我们远去1000多年的时光,宋代的妇女,是如何处理夫妻关系、家族关系,如何积攒财产,又如何在成为一个寡妇的时候终其一生的呢?

  “宋代是前所未有的变化的时代,”《内闱》的作者伊沛霞写道,“漫长的中国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宋代妇女特定的角色是妻子,为此她们以长辈的行为为参照,学习有用的技能。她们除了学习家庭手工以及家庭经济的管理技能外,还需要学习个人魅力与修养方面的,甚至是性方面的技能——对于女性来说,展示女性魅力的花样越来越多,包括令人剧痛无比的缠足。它被有身份的女人从女艺人和妓女那里借来,传给自己女儿,以期将来能得到丈夫的宠爱。当我们在几百年后反思缠足之害时,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缠足的女性在疼痛时是满怀期待与美好憧憬的,而为她裹足的母亲,在流泪的同时充满的既是无奈,亦有希望。

  在这部著作中,我们看到了众多女性的面容,既有上流阶层的妻子与母亲,也有贫穷人家的女儿,有妾,有婢女,有寡妇。作者从繁复的历史男性叙述中,分析了生活在宋朝的女人们如何积攒嫁妆、争夺财产权、获得丈夫的欢心、成为一个有远见的母亲……做女红,织布,纺纱,养育孩子,面对难产和孩子的早夭,再婚,信佛,面对年轻的小妾……在本书中,这些女人不是以个人,而是以群体形式出现在1000年后的今天。她们并不似我们想像的那样生活在黑暗的历史中。她们的一生,也有着婚姻中的惊喜,有夫妇和谐,有为财产的苦恼,有对丈夫多情的担忧,有为了魅力而不惜忍受痛苦(缠足)。她们,也曾有过明媚阳光的日常生活。

  不合法律的即兴表演者

  从本质上讲,宋代女性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她们参与了自身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和历史进程。在这本书中,宋代妇女的生活往往与当时的法律约束不合。在作者看来,妇女在宋代历史里扮演了特定的甚至是长期的角色,即便这个世界似乎构筑了她们的弱势,她们也还是其中非凡的即兴表演者。

  在《内闱》的序言中,伊沛霞质疑了通常的历史写作。传统的历史写作者,可能对“革命”二字太过情有独钟,一旦涉及革命的原始目标、复述传统时期的女性命运,通常会以灰暗的底子为历史书写的开头。这其实是错的,为了讨论的便捷而把对象简单化。基于这一对通常的历史书写的认识,作者说,她努力呈现一幅更复杂微妙的早期女性地位的画面,因为她不能接受这样的前提:中国的家庭无缘无故地被撇在历史之外,不受国家、经济、宗教或文化等因素发展的影响。

  这本书的焦点集中于婚姻而非家庭。作者认为,把婚姻作为中心问题,可以更多地从女性视角认识家庭生活。婚姻意味着很多,比如是一系列仪式,是一个对人和物品有决定权的法律系统,是与其他家庭建立姻亲关系的途径,是系列的社会性别角色,是性的同盟,也是为人父母、把个人变成家庭成员的基础。同时,婚姻也是一系列矛盾、含糊不清的多种观念和形象的文化框架。可是,千年以来留给我们的资料支离破碎,而关于妇女的自述少而又少。但作者还是克服了巨大困难,研究了法律、中医、绘画、文学、历史等领域里的相关资料,她对史实精辟的分析使得重述宋代妇女史成为可能,这对于一个美国学者殊为不易。

  本书令人记忆尤深的地方,在于作者深刻意识到了所述对象的阶级复杂性。比如关于美德的理解,关于内外各处、男女异群的原则,更可见于精英阶级家庭。女人与女人出身的不同使她们的婚姻也变得不同,女人的行为和阶级地位之间的联系也变得具有双重效果,因为嫁妆的原因:一部分女人成为家庭里更大的财产,而另一部分女人却变成家里的负担。

  疏离当代女性主义观点

  这本书中对于妾的描述也很有意思。从传统的理解上说,妾的形象是多重的,她们的地位低贱,同时又有女性魅力。在《内闱》中,宋代的妾可以买,可以卖,可以租,可以在男人中交换,可以招待客人,当然也会受到男人的宠爱。彼时的女人,每一个人都知道女人得依靠男人,她们的幸福完全取决于运气。纳妾用极端的方式证明了这一点。虽然作者把妾倾向于描述成一个牺牲品,但她也指出,当时的女子可能认为这种方式不失为一种选择。不幸境遇中的女孩子肯定看到妈妈被生活累坏了,“对她们来说,过上舒服日子的一线希望也要比铁定过沉闷困苦的生活更有吸引力”。

  这本书不仅摒弃了常规的历史观点和叙述,也对流行的当代女性主义观点做了有益的疏离。历史学家的客观态度在这本书中得到了一个较好的体现。虽然历史资料证明,妇女欢迎对她们开放的社会,同时,也顺应或抵制那些回应她们的机会。但是,妇女的主动参与对社会形成的总体冲击,不应该被估计过高。在书中已经论及的几个领域,没有女人自觉地反抗男人既得利益和欲望的迹象。

  涉及女性、性欲和婚姻的文化母体思想经常通过意思含糊的意象,用片片断断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可能有违中国社会理性化与道德化的观念。实际上,面对历史,面对文化,我们需要一个可以跨越并包容两种表达的思想框架,一种是言之凿凿、清晰明确、道德化理性化的思想,另一种是必须表达得断断续续、支离破碎、模棱两可的想法——这是该书作者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理解。最好的妇女史并不仅仅告诉我们历史上的女人;妇女史带动我们对历史和历史进程的重新理解——至少它让我们有一种质疑。换句话说,我们在思考过女人在历史的哪里之后,我们看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可能就会不同。

  图:

  《内闱——宋代的婚姻和妇女生活》,(美)伊沛霞著,胡志宏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年5月版,定价22.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