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多些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上海书情

  乡下秋花(电视编导)

  当预测以一种理智的面目出现时,它的名字叫“未来学”。中国海关出版社的《预言大未来》,是号称“欧洲第一未来发展趋势专家”马蒂亚斯·霍而茨的著作,因为对于未来学领域的无知,我无法确认该作者的封号是学界的推戴还是出版社的加冕,但是其对政治、社会、消费、技术、经济、身体、精神、知识八个方面的分析,无疑还是能引起阅读的兴趣的。

  当预测的欲望转向专门领域的时候,趣味就出现了,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手机》。此手机和高呼“天下无贼”的冯导无关,是媒介研究者保罗·莱文森对于手机在社会生活中所发生影响的研究之作,与年前的那部电影相比,显示出更多的学究色彩。

  学者在面对未知世界的时候,格物致知,深具勇士风采,但是面对名利之事则往往别有怀抱令人扼腕。百花文艺出版社的《诺贝尔的囚徒》是人工避孕药之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卡尔·杰拉西的小说。小说描写了科学家在名利之间的争斗,由于作者的独特身份,故事的内容皆有所本,于是该书便仿佛是缪斯派到科学领地的卧底所写的案情报告,有了格外的可读性。

  在美国的电影界,伍迪·艾伦是最为缪斯青睐的编导之一,他有幸成为美国中产阶级趣味的代表,因此如同传教士一样受到我国奔中产而去的人士青睐,在盗版碟市场所打开的空间之外,伍迪又获得了三联书店所开辟的一亩三分地——他的所谓“幽默”文集《门萨的娼妓》在华出版。伍迪的文字让我明白了一个无情的事实——他书中的生活背景与俺的如此不同,以至于为了掩饰对其幽默的鲁钝,只有保持沉默。

  相对于伍迪的“娼妓”,法国人笔下的上海妓女要更好懂些。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上海妓女——19-20世纪中国的卖淫与性》是法国的东亚学者安克强研究中国娼妓史的著作。由于作者抱定“论述真正的生命”的宗旨,因此摆脱了以科研的态度残杀可读性的窠臼。对于猎奇者,其中并无多少带来快感的内容;对于这个城市的人来说,却能看到世象的变迁。

  另一部因为复活生命而有趣的历史读物是中华书局的《帝国军团——秦军秘史》。作为大型纪录片《复活的军团》的配套图书,此书先天具备了可视性。由于基于考古和文献研究,而对秦军所赖以存在的政治、经济、军事、工业等诸多基础进行了深入的解说,大秦的基业开始以可以感知的人的方式展现在读者面前,作者重新赋予了历史陌生感和鲜活的气息。

  逝者如斯,在扑面而来的生命之流中,所预测的会迅速淹没为历史的遗迹;在令人无力的时间面前,我们所能渴盼的也只能是片刻之间再多些趣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