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淡中见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十二月榜评

  终于从一堆表格和数据的缠绕中挣脱出来。看看笔下已渐成型的12月排行榜,果然如我所料,仍是“年年岁岁花相似”,总体上和11月的排行榜无大的差别。临近年底,各大出版社都放慢了出新书的频率,书市显得比较清淡,也是意料中的事。

  但也有意外:《Q版语文》,不用说是这个月的异数,从石头缝里一蹦出来就上了云霄。在拿经典开涮方面,《Q版语文》不算是先锋,但涮得有系统有针对性,涮得风趣诙谐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却很不容易。另一个畅销的因素,是这本书的叛逆另类引来了很多不要钱的宣传。前一段时间各大报章对《Q版语文》的争论,绝对是一个销售助推器。

  文学类图书还新添了季羡林先生的一本个人回忆录《留德十年》。这本回忆他青年时期留学德国经历的书,文字质朴真诚。名人的号召力加上大师风范,在学人圈里无疑能获得很高的认同。

  与前几个月的沉闷相对,本月的社科类图书添了不少新面孔。李叔同,也就是后来的弘一法师,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本来就有非凡的吸引力。而《李叔同说佛》收录的是李叔同在成为弘一法师之后潜心学佛的心得。半艺术半佛的人生带来什么样的启迪和智慧?对此产生好奇心的人自然不在少数。《窥视印度》以一个日本人充满好奇心而略显琐碎的眼光去看古老神秘的印度,被许多人称赞为“非常有趣”。

  《中医趣谈》走的则是向大众普及经典的路子,这也是许多畅销学术书通常的做法。人人都想懂得经典,但许多经典艰深晦涩,非专业人士很难窥见其妙。由那些在某个领域游刃有余的专家点拨讲解,指出关键所在,自然有助于普通读者消化吸收。《中医趣谈》里收录了许多历史上的中医案例和故事,正是为此。

  最近流行的传统文化经典读物,显然是少儿“读经热”潮下的产物,不止一家出版社嗅觉灵敏地推出了这类书籍。从论语、老子到百家姓、千家文,家长们无意中透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自己没学会的东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好。

  《细节决定成败》、《中国式离婚》、《拐点》等等算是真正的畅销书,一直都在排行榜前列。但即便如此,它们的销量也不见得有多乐观。前几天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只有5%的人有阅读的习惯。在我们排行榜上的书,最高的发行量估计也不会超过百万,放到十几亿人口的大海里一稀释,浓度还是低得可怜。看来,让更多的人培养起读书的习惯,是走向繁荣壮大的图书业迟早需要面对的问题。

  本版撰文/制表:本报记者 田志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