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见为实,可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树立起“相信”的美德:相信老师灌输给我们的,相信教科书告诉我们的,相信一切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这种“相信”的思维惯性一直延续到我们长大成人,只是,长大之后面对善于添油加醋的娱乐世界、善于无限放大事实的媒体,我们显得有些水土不服,那些我们信以为真的事情竟然是谣言,而大家都认为是绯闻的事发展到最后偏生变得比真金还真。真实与虚假(或者说虚拟)、相信与不相信之间其实只是一步之遥,套用刘德华最近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铺垫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一个有关“真实性”的文化问题,而并非娱乐问题。

  先举一个例子,当年人们还在为萨达姆被捕的消息震惊的时候,媒体持续不断的后续早已接踵而来,极尽想像夸张。这种后续报道已远非一般意义上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大力发掘萨达姆大叔的私生活:理想、激情、洁癖、娇妻、儿女……他被捕后的表情、情史、写小说的潜能……在萨氏被捕这一基本真实点的基础上,媒体按照自己的意愿任意发挥。其后续报道更像一部小说接力赛,读者其实无从得知萨氏的真实面目、真实处境,或者说读者也不会关心真实的萨氏到底是什么样的。显然,这是一种无法控制的新型媒体叙事手法,它类似于小说叙事,允许虚构想像夸张,甚至带有娱乐色彩。发达的媒介,正强有力地挑战我们既往的“真实观”。

  再看看我们并不陌生的“真人秀”。《当代艺术》2004年第12期,策划了《暧昧:当代艺术与真人秀》专题(文/曹晓阳、高士明、关雪莹),这个专题将一个极有价值、也正在引起学界初步注意的问题摆在了读者的面前:媒介早已经超出了作为工具和中介的意义,它使现实(the real)和真实(the true)以及所有的历史或政治之真(truth)全都变得不复可靠。《文艺评论》2004年第6期许文郁的《影视生成机制的本体性质分析》一文也谈到影视的虚幻性、仿真性、主观性问题。

  美国曾拍摄了电视真人秀为题材的电影《楚门的世界》,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和实时转播系统后面,是现实世界里的观众,楚门的世界被人们集体偷窥,这种集体偷窥旷日持久,人们认为楚门的世界是真实的,是令人感动的。但事实上,楚门的举动虽是真实的,他的生活却是被媒体设计出来的,真人秀的真实面目因而变得暧昧不清。楚门的世界带来的问题不是单纯的真假问题,而是表述与被表述的新型关系,在这种表述关系中,媒体与观众客观上达到了一种合谋效果。正如作者在《真人秀的文化和逻辑》中所讲的,真人秀的逻辑把生活变成表演,把政治变成娱乐,媒体与现实之间已发展出一种后表述的新关系。“今天要追问的不是媒体如何嵌入生活,而是媒体如何构造生活?生活如何通过媒体成为可能并得以实现?”媒体的强大在于,它已无处不在,它的叙事策略无往不利。

  什么构成了电视真人秀?当代艺术是否创造了电视真人秀?国内外有哪些电视真人秀?如何界定电视真人秀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区别?在《暧昧:当代艺术与真人秀》专题中,都有较详尽的介绍与分析。通过真人秀,媒介制造了一种准现实,让观者觉得有戏剧性,能参与其中。这种准现实被广泛复制,为电视界赚取高额利润。真人秀的盛行,也许可以看做是对真实的某种虚拟,对新的真实进行建构,“新的现实与现实争夺、竞争”。通俗说法就是,假的看上去比真的还要真,盗版逼死正版。

  从花边新闻满天飞的萨氏事件中,可看出媒介正用想像夸张等方式制造一种准现实,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某些小说创作正在丧失这种叙事的品质,把小说变得比现实更现实,不比现实更高,反而比现实更低,把小说写作变成一种毫无悬念的文字游戏,把文学的“非道德”因素变成无往不利的武器,拒绝平庸的作品并不多见。

  2004年第12期《红豆》收入的《李黎三题》(短篇小说)倒是带给笔者一种阅读意外。当妻子要求孩子跟她姓,这么巧,夫妻俩都姓周,怎么样才能体现孩子是跟妻子姓的呢?惟一行得通的法子就是丈夫改姓,这个男人会怎么办?这个男人在街上转悠了很久之后,“裤管里兜满了这种暖冬稀薄的寒风”。《改姓》有几分颠覆力,又很巧妙,还有几分温情脉脉。短篇小说不仅考究作者的构想力,而且考究作者的语言功底——《一条狗的前途》、《七十岁的风景》显然隐含着这样的叙事能力。媒体的某些叙事策略试图说服或迎合读者,制造一种让读者参与的准现实;而我认为优秀的文学创作恰恰应该反其道而行,不是去克隆现实,而要用文字去延伸现实之外的想像力、增强对现实与真实的怀疑力。

  身处媒体不可一世的时代,什么才是真实?“眼见为实”这词儿可靠吗?当我们越想靠近真实,真实就离我们越远。在“相信”教育中长大的人们,怎么都得多长个心眼儿。

  胡传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