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永生希望年轻人创新说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玮)坚持了四年的全公益性“曲艺大家唱”昨天迎来了200期,上海民间特有曲艺种类———上海说唱的“掌门人”黄永生先生感慨地向记者表示,这个曾经有过辉煌的民间艺术由于传人甚少,急需更多年轻人加入。

  “金陵塔,塔金陵……”当黄永生先生的3名徒弟昨天一起表演这个传统名段时,几百位观众鼓起掌来。71岁的黄永生先生激动地表示,“看到有人接班,就感到这一艺术有希望。”他告诉记者,1956年他表演说唱“统一祖国”在全国获了大奖,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将这一融合了上海独特曲风曲调的艺术定名为“上海说唱”,脱胎于独脚戏“唱派滑稽”的说唱艺术已有近百年历史。

  由于其它娱乐方式的冲击,上海说唱和许多民间艺术一样遭遇濒临失传的危机。如今,黄永生在民间定期举办“大家唱”活动推广说唱,还和朋友一起创办培训学校。“尽管不少孩子来的时候,连上海说唱听都没听到过。”经过4年培训,三四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初露才艺,已能在多种场合表演上海说唱了。

  “只有三四个苗子太少了。”黄永生感慨地说,徒弟中有的把舞蹈动作加入到上海说唱中,这是创新,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发展上海说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