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酝酿城乡统一户籍制 农村人城市人统称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浙江省将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消除个体因户口不同享受不同待遇。现代金报报道,浙江的户籍管理制度将面临大变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要变“二元化”城乡户籍管理制度为“一元化”城乡统一户籍管理制度。

  明年浙江省户籍改革将有大动作。记者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王永明透露:“根据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在统筹城乡就业、户籍等方面的改革,”争取2005年在全省实施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

  这一点记者从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农办、发展改革、民政等有关部门的确正在酝酿具体的措施,基本有了轮廓,”县(市)、市区及以下地区将实行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以及地方城镇户口等户口类型。

  浙江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已经先期选择海宁市进行了试点。在嘉兴的海宁市无论您户籍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镇,已经统一全称为海宁市居民。

  海宁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海宁的城乡统一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开始于2003年10月,随后城镇户口、农村户口的称呼合二为一。取消了原有的一些“城乡二元化”限制,如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的迁户限制都不复存在。而且在低保水平、参军的优抚标准等方面已经没有城乡差别,“基本走平”。

  据悉,浙江省统一城乡户籍管理制度的“始作俑者”是公安部门,省公安厅的改革方案已经报送到省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协调修改。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二处负责人表示,统一城乡户籍的意义不仅仅是简单地从户口本上改变公民的户口标签,大家更关注的是要给乡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平等的国民待遇。(岳德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