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三类和尚”当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报道,截至今年12月初,河北省石家庄市已组织“阳光投诉”活动1673场,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30.9万件,针对群众投诉进行监察后,查处各类案件1012件,有99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清理中,他们重点查处了“三类和尚”,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作为的“歪嘴和尚”;不作为、不撞钟、不勤政的“懒和尚”;“吃、拿、卡、要、报”、损公肥私的“贪和尚”。

  笔者认为,这“三类和尚”确实应当清除。因为,其所作所为,不仅严重影响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工作,而且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歪嘴和尚”虽然没有明显的腐败行径,但其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时,扮演了拦路虎角色,没有起到上情下传的作用。一些人在政策上做手脚、移花接木,损害群众利益。这样的人在岗位上留守一天,群众就要多倒霉一天。

  “懒和尚”虽然不坏什么大事,但也难以成就大业。要打造勤政高效廉洁的政府,如果没有勤政爱民的胸怀,没有创新、进取之心,是不可能的。“懒和尚”一般都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处理问题上,大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工作上,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贪和尚”则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是为群众谋利益,而是整天为自己谋福利。前段时期,媒体就披露某地派出所为了庆祝办公楼竣工,向周边个体户、民营企业等发请柬,迫使人家不得不奉上厚重红包的事情。现实中,类似的事情之所以屡屡发生,依笔者之见,恐怕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些“贪和尚”没被及时清理。(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