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还有多少“惯例”没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沿袭了数十年的公交职工免费乘车的惯例将被打破。从明年1月1日起,上海最大的公共交通企业———巴士集团下属的6家公交企业的3万名职工,将一律付费乘车。

  坐车给钱,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竟成了新闻,可见,有时候本来不正常的事情因为“不正常”久了,再变回正常时反而“不正常”了。上述例子即是如此。

  我们身边还有多少这样的“惯例”呢?某些地方公交职工乘公交不花钱,电力职工可以随便用电,供暖企业职工不缴取暖费,有线电视职工不缴收视费……看来,这样的“惯例”在我们身边确实随处可见。这些“惯例”其实就是部门特权,是公共资源的集团化、私人化,换句话说,就是那些掌握公共资源的人利用从业者的便利而为本集团谋求的私利,而承担这些“私利”成本的却是行业之外的广大公众。

  上述“惯例”强化了“特权意识”,更破坏和阻碍了公平理念及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尤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有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日益成为经济进一步提升档次、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所以,无论是从严格管理制度、净化社会风气的角度,还是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角度,上海此举都有着打破坚冰的意义。

  其实,我们身边还有不少顽固的“惯例”,这些“惯例”正在无孔不入地侵蚀着国家和社会的健康肌体,如何正视这个问题,拿出办法来打破更多类似“惯例”,正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亟须解决的课题。(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