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中国老中青三代缅怀毛泽东方式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山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老中青三代缅怀毛泽东方式各不同

  作者 邓霞 刘双双

  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八年了,但人们对他的情感却丝毫没有褪色。长久以来,老老少少的中国人都在用自已的方式表达对毛泽东的崇敬之情。

  ——老人:珍藏毛泽东像章

  珍藏毛主席像章似乎是老一辈人缅怀毛泽东最好的途径。年过六十岁的区国良一直有收集毛主席像章的习惯。每次来韶山,他都会带上几枚像章回家收藏。现在区国良已经收集了几十枚像章,还时常把它们拿出来看看。

  无独有偶。河南七十七岁的老人董宏田也有此“癖好”。已经连续五年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来韶山祭奠主席的他,每次都会将其收藏的像章一并带来,与当天涌向毛泽东铜像广场的游客和市民一起分享他的“珍宝”和故事。

  ——中年:喜读毛泽东书籍

  “我对毛主席的感情来自母亲的影响。”正处于中年的李如牵着和毛泽东同日生日的女儿说道,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家里就挂着许多毛主席的画像,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如对毛泽东的情感也逐渐走向理性。她在中学时代买的第一本书就是《少年毛泽东》,当时她一口气将书读完后仍觉得意犹未尽,又陆续购买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早期革命活动》、《毛泽东诗词选》等著作。“现在我经常将书中的那段革命历史串成小故事讲给女儿听。”如今这些书籍已成为十一岁女儿临睡前的“必修课”。

  ——青年:向往毛泽东故里

  与老一辈人不同,现代青年人对毛泽东的认识主要来自于书本与电视。虽然他们不会收藏毛主席像章,不会深入地研究毛主席著作,不会过多的传唱毛主席歌曲,但对毛泽东的崇敬之情丝毫也不逊于老一辈。

  二十岁的肖雨就十分喜欢看关于毛主席的电影和电视。“我经常读毛主席的诗词,看他的影片。”他认为这是年轻一代表达对毛泽东感情的最好方式。而韶山就像是圣地一样深深地吸引着他,“在大学里,每次搞活动最先想到的就是韶山。”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的肖雨笑得格外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