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万人次献血3410万毫升 外来工和学生是主力,高知阶层献得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7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自1998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法》以来,惠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得到很大进展。2000年4月,惠州市步入“广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之列;并连续获得1999—2000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2001—200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荣誉称号。目前全市的医疗急救用血100%来自无偿捐献。

  一个部队的小伙子,走进了采血车,二话没说,挽起衣袖,就献了400毫升。看到第一次献血的记者满脸紧张,他不停地安慰“没事的,一点都不痛”,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每隔半年献一次血,有利于身体健康。”

  一个初中生,特意从平台跑来市区,却被告知年龄不到,不能献血。她满脸的不甘心,一边嘀咕:“我都16岁了,不小了”,一边磨蹭着不走……

  这是记者周末在“人人乐”采血点见到的场景,或长或短的一幕幕,让我们的心一次次被触动。

  外来工学生是献血主力军

  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截止2004年11月底,全市共有17.08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血量高达3410万毫升,全市的医疗急救用血100%来自无偿捐献。来自惠州市中心血站的这些数据,让我们不禁好奇:是什么人在无偿奉献,支撑起全市的医疗用血?

  在市中心血站的统计表上,我们看到,献血最多的年龄阶段是18-25岁的年轻人,占58.7%;献血最多的阶层是外来工,占39.3%。这意味着外来工是惠州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在采血现场,记者看到的13个献血者中,12个来自外地。什么原因使这些文化程度不高、靠体力生存的外来工一族,有着如此高的献血热情呢?

  冉晓平,一个土家族的小伙子,

  1997年初到惠州时,就主动找到中心血站要求献血,至今他还记得当时护士小姐惊讶的表情。关于异乡的生活,天性乐观的他笑着回答:“是不是自己的家乡并不重要,帮助别人不分区域。”而前不久的车祸更让他感触良多:“生命无法预料,也许某一天自己就需要他人的帮助。”

  除了道德的因素,法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国家制定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政策,把这项公益性事业纳入了市场规律运作,把献血人的义务与权利对等地结合起来。《惠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无偿献血200毫升以上者,其血液经检验合格后,本人可一次享受献血量3倍的免费用血;无偿献血累计600ml以上者,其血液经检验合格后,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可一次享受献血量2倍的免费用血;无偿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者,其血液经检验合格后,本人可享受无限量的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参加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不合格者,本人可享受同等量的免费用血。

  打工一族的工作大多艰苦甚至危险,病患和安全问题使他们忧患重重。无偿献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等于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施福于人的同时,也恩泽自己和家人,这是外来者积极献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外来工,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对医学知识比较了解,知道定期献血不仅有益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还能救治他人的生命。

  来自惠州大学的谭高亮,刚刚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银奖”,他的回答代表了大学生献血者的心声:“血液和血小板总是要新陈代谢的,既然可以救人,我为什么不捐献出来?”

  在医学知识得到普及的同时,无偿献血的学生也踊跃起来。惠州大学甚至出现了“献血班”——电子科学系02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全班共有37人,身体状况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24人,有21人参加献血,个人献血量最高达10200毫升,献血量在2000毫升以上的有5人。

  市民观念有转变,但高知阶层献血率极低

  市民是献血的另一个群体。据中心血站的黎主任介绍,由于粤东长久以来的传统观念,对血液有一种莫名的崇拜,献血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但随着献血常识的宣传,市民的思想也渐渐转变。曾是下岗女工的谢静音,就是思想开放的代表,从1998年5月至今,她的献血量足够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换了一遍。因为她的贡献,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铜、银、金奖,同时也是“惠州市无偿献血十佳市民”之一。对自己的事迹,生性朴实的谢静音只是淡淡一笑:“我是个普通老百姓,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也是应尽的义务。”

  在踊跃的无偿献血者背后,我们也发现一个事实——高知识阶层的人献血很少。现场的13个献血者中,除记者外,全部是初、高中文化,偶有知识分子模样的人经过,也只是匆匆一瞥。值班的医生也证实,来采血点无偿献血的,高知识阶层所占比例极低。这也折射出那些知识结构层次、文化程度高的大城市,却总是存在血源不足的原因。

  O型是最需要的血型

  在惠州市中心血站,记者得到血库的库存量数据(1个单位=200毫升):

  血型 警戒线 上线 安全线

  A型80单位 320单位 240单位

  B型60单位 320单位 210单位

  O型120单位 500单位 330单位

  AB型 50单位 180单位 150单位

  从图表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O型血的警戒线、上线和安全线都远远高于其他血型,即便如此,O型血仍然频频告急。来自市中心血站的数据统计显示,O型血者约占47%,而O型血的临床用血约占全部血液的60%,但O型献血者仅占全体献血者的40%。临床需求量大,献血量又得不到及时补充,这是O型血偏低的主要原因。

  长久以来认识上的一个误区——O型血是万能血,使得极少数医生盲目使用O型血;更有一些人认为输血能够补充营养,增强机体抵抗能力。这些原因,都导致了O型血的缺乏。为此,惠州市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力争O型献血者的增多,另一方面还建立了O型血流动血库,当O型血告急时,随时与“活血库”联系。今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谢静音女士,就是O型“活血库”的一员,血型告急时,她常被召去救急。

  而最根本的办法,是要严格控制O型血的临床应用,掌握输血适应症,杜绝“营养血”、“安慰血”等不必要的输血,做到科学、合理用血。

  本报记者 佘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